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抓而不实,等于白抓”

  编者按:一个地方要发展,干部士气、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当前,全省上下掀起了学党史、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的热潮,一股精神动能喷薄欲出。我们推出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系列评论,为浙江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攒劲打气。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唯实”摆第一。为何?

  前不久,《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披露一个细节。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写了四副春联,分别是:“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动真格,加快浙江发展务实效”;“高度关注民生系真情,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四副对联的横批都是“求真务实”。

  这四副春联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正是“实”字。这既是习近平同志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的注脚,也是他对浙江的精神馈赠。省委把“唯实”放在团队文化第一位,正是对“实”字当头的铭记、对务实精神的赓续。

  当前,浙江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三服务”2.0版……目标高远,鼓舞人心,但惟有秉持忠实情怀,确立实在目标,迈出扎实步伐,美好才能成真。

  秉持忠实情怀。18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擘画了“八八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这座“宝藏”还远未用足、挖尽。浙江惟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去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浙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面对这份深沉的情感、厚重的使命,浙江要不负所托,惟有忠实担当,扛起“五大历史使命”,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

  确立实在目标。“唯实”不能是你吹你的号、我唱我的调,而是要握紧“方向盘”,盯牢“指南针”。对当前的浙江而言,“八八战略”实施过程中,还有哪些短板没有补齐,哪些长板不够坚实,哪些劣势没有转化为优势,都需要我们一一扫描过滤,锻长板补短板。打造“重要窗口”,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和7方面重点任务列为念兹在兹的“心头事”,围绕“十三项战略抓手”和“十个方面先行”发力使劲。这些都是浙江实实在在的目标。

  迈出扎实步伐。习近平同志曾在《之江新语》中表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更是反复强调落实落实再落实。一个落实,看似寻常,最是不易。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广大党员干部亟须躬身入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扮靓“重要窗口”。

  一个“实”字有乾坤。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时刻以“唯实”反观自己,各项工作必定会越做越好,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会越来越强。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抓而不实,等于白抓” 2021-03-16 22250190 2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