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武义县域“一盘棋”推动跨越式发展

让美的地方更富
让富的地方更美

  本报讯 (记者 徐贤飞 侯明明 共享联盟武义站 朱跃军 李增炜) 近日,记者采访武义县俞源乡党委书记徐杰时看到,他办公桌上放着的一份《武义县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已经被翻得皱巴巴。按照今年新出台的办法,县里每年将拿出5000万元,用于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徐杰正苦苦思索办法,为乡里争取更多奖补资金。

  不只是俞源乡,牛年伊始,武义县各个乡镇铆足了劲,准备发挥各自优势大干一场。调动他们干劲的,除了这个绿色发展奖补办法外,还有该县去年以来就统一用亩均税收报表、居民收入报表、平安报表和生态报表考核,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考核后,中南部山区就没得等、没得靠了。”徐杰介绍,作为4A级景区镇,他们准备依托绿水青山,在民宿提档方面下功夫,提高绿色发展奖补办法和居民收入报表都看重的居民收入。

  武义是我省26个山区县之一,南部山区与北部平原发展很不平衡,北部7个镇街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县的90%以上。随着我省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武义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争当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成了一道必答题。

  “运用系统思维可以看到,可以通过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举措,来调动南北部干部的积极性,激发后发优势。”武义县委书记姚激扬说,全县上下树立“一盘棋”思维,通过干部使用、财政奖补等政策调节,长优势、补短板,实现区域协同发展,让美丽的南部山区更富,让较富裕的北部更美丽。

  记者看到,《武义县乡镇绿色发展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将空气质量、出境水质和绿化造林面积,以及居民人均收入、村集体收入等都列入指标。考虑到南北发展不平衡,其中8项激励指标按照增长率核算。“南部乡镇空气质量、出境水质本就好,提升难,但有机农业、文旅产业前景好,收入指标提升容易,注重美而富;北部镇街收入指标基础好,但空气质量、出境水质、绿色造林有很大的空间,富了更要美。”武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杨勇说。

  考核一把尺子,发展还有一个“联盟”。针对南部乡镇“小而散”、发展资源不足的困境,武义去年推出区域发展联盟。在保留现有乡镇(街道)机构框架和编制的前提下,以区位相邻、功能相近为原则,对18个乡镇(街道)中的1个街道、3个镇、7个乡进行统筹,组建熟溪、柳城、王宅、桃溪4个区域发展联盟,对联盟内土地、资金、干部等资源、要素进行灵活统筹、有效整合,并抽调出105名南部乡镇干部支援北部发展。通过整合,联盟内串联起文旅发展项目20个,带动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美的地方更富
让富的地方更美
2021-03-14 22193293 2 2021年03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