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南浔全力护航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学

杨斌英 戴佩佩

  “你家的助学金要是没收到或是申领过程中有什么意见和问题,都可以扫这个二维码跟我们反映。”近日,南浔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政府办督查组开展“清风护航”活动,全面督查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学情况,确保符合条件学生应享尽享。

  据了解,此次督查以南浔现有在册困境儿童名单为主,联合各乡镇纪委排摸,通过发放监督卡、随机抽查、信息比对等进行实地走访检查,还开通了二维码举报绿色通道,对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作风等问题开展立体式监督。

  “除了减免保育费还有营养餐补助,发放都很及时到位。”在南浔区千金镇东驿达村,村民徐晨接过前来督查的工作人员递上的监督卡并表示感谢。他说儿子目前在读幼儿园,家庭属低收入家庭,有了保育费的减免和营养餐的补助,儿子的成长有了可靠保障。

  早在去年8月,为保障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学,南浔区推出“幸福南浔·学无忧”助学工程,在原有重点关注低收入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学段就学救助的基础上,拓展救助对象的学段范围,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本科全学段精准就学救助,即全区所有低收入家庭中,就读于各学段的子女均可享受专项就学救助,包括给予保育费、午餐费、生活费、学费等全方位补助。

  为了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南浔区纪委监委聚焦资金发放情况,紧盯干部作风和微腐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专项督查组还督促加快推动“云守护”系统平台打通运用,建立与教育、关工委等部门助学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助学资金不遗漏、不重复,让这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助学补助金发放到位关乎民生底线,容不得半点马虎。”南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保障资金发放到位,区纪委监委采取入户走访调查、开学前重点督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资助工作主体责任落实、资助形式等情况,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

  “因为家里的条件比较困难,村里、相关部门除了帮助我们解决学费外,平时遇到困难只要打个电话,他们就会来帮我们解决,非常感谢他们。”在练市镇花林村,低保户费桂英感慨地说,自己的儿子就读于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每学期学费1.1万元,多亏了“幸福南浔·学无忧”助学工程补助金及时发放到位,加上区纪委监委的专项监督到位,为像她一样的低收入群体筑起了社会保障网。

  数据显示,目前南浔低收入家庭就学对象共有692名,其中幼儿园阶段73名、义务教育阶段315名、普高及中职教育阶段167名、大专及本科教育阶段137名,通过“幸福南浔·学无忧”低收入群众就学救助后,每人每年可最高减免9000至30000元不等,2020年全年已发放到位,今年南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全力护航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学。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南浔全力护航低收入家庭子女就学 2021-03-13 浙江日报2021-03-1300006 2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