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袁家军郑栅洁参加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张亮 刘乐平) 9日下午和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袁家军、郑栅洁、车俊、许罗德、梁黎明、姒健敏参加审议。

  袁家军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成效好、司法为民举措实,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守公平正义底线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以高质量司法实践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助力依法防控和复工复产、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台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举措;面向群众需求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打击网络犯罪、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到国家治理大格局,在推进依法抗疫、服务“六稳”“六保”、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中有作为;在服务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开放中出实招;在纠正冤错案件、促进少捕慎诉慎押、开展公益司法保护中显担当;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化解信访积案中展情怀。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建设大局中一体构思、统筹谋划、综合集成审判、检察工作。特别是我们正在推进的数字化改革,把数字法治综合应用作为五大综合应用的一个方面,要率先在法治领域形成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助力浙江打开省域治理现代化新空间。希望“两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江的改革发展,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权运行监督制约、干部队伍建设、数字化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浙江的指导帮助。

  郑栅洁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文风朴实、数字翔实、案例丰富,充分体现了政治性、法治性、人民性的有机统一,有力诠释了良法善治的时代内涵,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独特优势和治理效能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最高检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交出了极不平凡之年的亮丽成绩单。对这两个报告,我都赞成。立足新发展阶段,省政府要和省法院、省检察院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领导下,紧扣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目标,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健全协同机制打造法治政府,聚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同打造更多有浙江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成果。

  李占国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服务大局、保障大局、融入大局,坚决扛起执法办案、明断是非、定分止争、维护正义的神圣职责,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深化“四大检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为各级法院提供了帮助和支持。“两高”工作报告都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会后,浙江法院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奋力推进新时代法院现代化建设,为浙江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贡献司法力量。

  贾宇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初心使命,自觉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法律监督更给力、促进治理重实招、为民实事暖人心,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强检察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忠诚履职、依法战疫、服务发展、改革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有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都是讲政治、敢担当、重落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会后,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奋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10日下午,浙江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四个决议草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21-03-11 浙江日报2021-03-1100025 2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