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产销两旺 农户增收

柯桥帮扶金川做大雪梨产业

  本报讯 (记者 金燕翔 共享联盟柯桥站 陈丹梅) “一天就订出了2100盒雪梨膏。”日前,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杨家湾农业产业园内,金雪梨果业有限公司收到了总销售额达14.5万元的订单。站在隆隆作响的全套流水线设备前,公司总经理简明燕笑着说:“产能和销路的打开,离不开柯桥援建干部的指导帮助。”

  据了解,金川县是有名的雪梨之乡。但受困于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等因素,金川雪梨曾一度面临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自2018年与金川县建立结对帮扶以来,绍兴市柯桥区着力发挥资金、技术、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从种植到销售全产业链帮扶金川雪梨产业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生产。

  “技术人员走村入企提供种植、加工等方面的指导。得知我们租用的冷库规模小、费用高,立即投建大型冷库。”提起柯桥援建力量对企业发展的帮助,简明燕如数家珍,“原先手工作坊式熬制雪梨膏,8至14个小时只能生产几百斤,现在的流水线40多分钟就能生产1吨。而有了免费使用的大型冷库后,公司的生产成本也节省不少。”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政府支持下,柯桥新供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还在2018年全资注册了金川金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帮助当地企业打开销路。通过在浙江建设异地仓库、免费提供电商培训等举措,柯桥区还助力金川雪梨产品实现了“江浙沪”包邮。

  雪梨产业的蝶变并不是个例。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柯桥区与金川县已达成帮扶协作项目43个,在提升当地高原酸菜、野生菌等特色产业自主“造血”功能的同时,带动当地就业3000余人、增收4000多万元。其中,建档立卡的1000余名贫困人员,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

  “育苗、销售都由柯桥企业负责,基地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会返还利润给我们村集体。”在金川县勒乌镇新开宗村,谈起帮扶协作项目白芨育苗和种植基地,该村第一书记陈玉涛连连称赞,“依托这个项目,2020年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五六万元增加到40多万元。”

  据了解,白芨适应高原环境,产量高、销路广。但受制于种植成本太高,当地的白芨产业一直无法形成规模。“幼苗售价1.2元至1.5元,且成长期要3年,大家心里没底。”陈玉涛告诉记者。

  2018年,白芨育苗和种植基地的落地带来了转机:基地优先招聘当地贫困户,批量生产白芨苗后,以每株最低0.1元的价格销售给当地农户。种植技术由基地免费教授,幼苗养成后,基地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定向收购。

  当地群众纷纷种起白芨,眼下新开宗村周边的白芨种植面积已达400多亩。“等几年后白芨产量上来了,我们村集体收入有望达到两三百万元!”望着正茁壮成长的白芨苗,陈玉涛信心十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柯桥帮扶金川做大雪梨产业 2021-03-10 22177538 2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