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配电网量子加密开关研发成功

给电网数据加上“金钟罩”

  本报讯 (通讯员 郑伟彦 张蕾 记者 张帆) 3月8日,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配网智能混合仿真实验室里,随着硬件调试、代码执行、量子加密的遥控分合闸指令被成功解密并接收执行,全球首台配电网量子加密开关研发宣告成功。这是量子加密技术与电力业务设备的首次融合应用。

  随着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不断推进,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新型电力用能设施大量接入,电网形态越来越复杂。点多面广的电网接入设备,对电网通信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电网已投运的各类配电自动化终端就有50万余套,但因为担心保密问题,架空线路智能开关无线远程遥控操作功能一直没有大规模应用。

  “原先为了保障电网信息安全,开关站常见的手段是使用光纤通信,存在着相关设备投入大、建设施工慢、维护工作量大等问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信通分公司杜猛俊介绍,配网量子智能开关主要是通过无线(5G)量子通信实现配电设备命令的安全加固,可极大利用现有无线通信资源,盘活浙江电网50万套配电设备,实现方式灵活,无需额外光纤资源。

  “我们基于量子不确定性原理制作加密核心设备,自主研发量子密钥分发的优化算法,克服了电力核心信令动态高频量子加密的性能瓶颈,能够在无线接入环境下保障电网关键数据传输的超级安全,为相关控制指令配上牢不可破的‘金钟罩’,让电力系统关键命令传输无法被窃听或破解。”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大有科技分公司总经理吴靖介绍,“量子加密技术应用在配电设备上,是无线公网安全替代有线专网光纤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据悉,该成果已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给电网数据加上“金钟罩” 2021-03-10 22222534 2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