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建言浙江

做好创新改革开放三篇大文章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各地都在积极谋划和探索,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寻找着力点。浙江如何率先发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建议做好创新、改革、开放3篇大文章,努力打造成为双循环战略枢纽。

  以创新发展助推国内大循环。浙江市场经济发达、民营经济活跃,有着强劲的生命力,可在传统块状经济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上,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一方面,在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上,以满足国内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及高端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升级需求为目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重点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美誉度,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另一方面,在科技自立自强以及产业安全方面作出贡献。针对“卡脖子”技术和产业,由政府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和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投资,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抢抓新科技革命浪潮机遇,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及应用,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以深化改革畅通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针对经济循环体系中的堵点,浙江可率先发力破除区域性的行政壁垒,清理阻碍商品要素流通的行政法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主动加强与其他两省一市的深入合作与协作,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共享等城市群协同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巩固“放管服”改革的成果,以数字化改革不断推进商事制度创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破除制度性障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以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大循环。作为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省份,浙江着眼打造双循环战略枢纽,发挥沿海地理区位、港口经济发达、开放历史久、开放程度高等优势,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在产品贸易、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领域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教育、法律、金融等领域国际合作,依托“一带一路”、服贸会、进博会等对外开放功能平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以自贸区创新探索为抓手,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浙江也是大量吸引外资的主要省份之一,要重点抓好稳外贸、稳外资、稳住国外市场、稳住出口企业就业和做强优质企业、做强产业链等“四稳两强”重点工作,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大支撑。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做好创新改革开放三篇大文章 2021-03-05 22193892 2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