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阅读

阅读的价值永远不会衰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国家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们在精神文化层面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这就包括阅读。

  书籍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人有时候比较浮躁、焦虑,但阅读能让人安静下来,也能让人成长。

  我平时工作很忙,但我还是会挤出时间给自己“充电”。我常常在包里装一本书,在高铁、飞机或赶场的碎片时间里翻一翻。读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读书,让生命丰盈、让内心充实。

  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网络的普及,电子书成了我看书的首选。

  今年春节前,我受邀录制了央视三套《我的艺术清单》,分享了几本自己爱读的书:从风靡世界的童话故事《小王子》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读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我治愈了自己,也希望给有同样经历的孩子们打打气。

  不管书籍的介质、读书的方式如何变化,阅读的价值不会衰减、阅读的意义不会褪色。身处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沉下心来阅读,更加难能可贵。不管从事哪个职业,都需要阅读和学习,不断吸取经验和智慧,才会不断进步。

  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我站在了“万物皆可播”的时代风口。我很高兴我的直播间,能够作为一种新的媒介,让作者与读者隔空对话。我和作家、出版人一起,在直播间分享好书,分享读书的心得和写书的故事。

  去年,麦家老师、薛兆丰老师、蔡崇达老师、樊登老师等,都来到了我的直播间,跟大家分享好书和阅读故事,非常受欢迎。我也经常看到有网友留言:“薇娅,最近我又看了什么书”“薇娅,上次你直播间分享的书,我看了,受益匪浅”……

  我的直播间,成了越来越多书籍、电影、文创产品的窗口,让更多人可以更便捷地接触和获得精神文化产品。

  去年4月,我很荣幸在“世界读书日”前,被中国出版协会授予了“全民阅读推广大使”这一荣誉称号,这是肯定,也是鼓励。我联合了相关单位,向湖北的20所小学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图书,为当时正处于疫情期间的湖北带去些许温暖,也希望小朋友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这个时代,我认为我直播间的价值,不仅在于卖出了多少东西,更在于传递了什么能量。我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对阅读产生兴趣,享受阅读的快乐,多读书、读好书。

  今年,是我成为电商主播的第5年。其实我已经工作近 20 年了,做过服装导购、开过服装店、签过唱片公司、开过淘宝店。到现在,我有了大家所熟悉的身份——电商主播。我的每一次转变,都是鼓起勇气的挑战,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我会把每次挫折当作我创业路上的磨练,也会从阅读中汲取他人的经验和智慧,以更好的姿态拥抱未来。


浙江日报 阅读 00009 阅读的价值永远不会衰减 2021-03-05 22195692 2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