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党旗引领风帆劲

——2020年我省推进组织工作纪事

  奔涌不息的历史长河,总会在不平凡的年份留下不同寻常的印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主战场,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过去一年里,全省组织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以“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为牵引,以“暖心八条”“助企八条”为抓手,有效找准服务保障大战大考的着力点、切入口,交出了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高分答卷。

  在大战大考中学思践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0年新春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组织部1月26日发出通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2月3日,联合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制定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暖心八条”;在复工复产最关键阶段,进一步推出“助企八条”,积极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迅速行动,共发动38.7万名机关党员下沉到村社、选派7.7万名驻企服务员蹲点服务,带动1.3万名一线人员申请入党,吸收入党积极分子5327人,火线入党1256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后,全省组织战线以走在前列作表率的高度政治自觉,原原本本学、贯通起来悟、联系实际研、务实求实做,确保重要讲话精神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去年以来,我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忠诚教育。在省委党校开设建设“重要窗口”专题课程,编写出版《“八八战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6本全省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全省干部征订超过70万册;高标准高层次率先全覆盖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12位省领导亲自为学员授课;省级层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13期、培训909人次,有力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打造引领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940名省抗疫先进个人、300个省抗疫先进集体和159名省优秀共产党员、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被表彰,第二批117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脱颖而出……荣光背后,透露出“两个担当”的鲜明导向。

  干部考核从实绩实效出发。过去一年,我省首次全领域采取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对省管领导班子进行考核等次评定,开展“两战”专项考核,把干部在主战场的表现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共为70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全年选派在岗时间1年以上的2033名干部人才赴对口支援合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区开展帮扶;省级层面选派660名干部人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山海协作工程、杭州亚运会筹备等重点工作。

  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首次在省级层面开展100名年轻干部跨地区跨部门集中交流,进一步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有效打破干部地域分割、部门所有、系统限制,有力推动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优秀干部从基层一线来。

  从源头上选拔好干部。我省扎实做好公务员考录遴选工作,高质量完成全省四级联考和其他各类考录,招录6055名新生力量。推出100个省市机关职位,专门面向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基层公务员遴选。在温州、嘉兴、义乌、舟山等地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推出37个职位面向全国进行聘任,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2020年,结合省委3轮巡视派出15个检查组对61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立项督办98个典型问题。全省组织战线推进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和专项审核,深化档案数字化改革,把干部人事档案在选人用人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出来。

  锻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欲筑其室者,先治其基。党组织如何做到一呼百应?组织力是“红色引擎”。

  我省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进一步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部署实施“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着眼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围绕“五好两确保”目标,奏响“干中换、换中干”主旋律,全省2.4万个村社迎来新一届“两委”班子,村级班子呈现致富带头人、回引人才、大专以上学历、全日制大学生占比提升和平均年龄下降的明显特点,在基层形成了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乡镇(街道)增能减负持续推进。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深化“导师帮带制”,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城市社区、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持续推进。高质高效抓好两新党建,全省700多个小微企业园和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

  2020年,全省联动举办“云招聘”4300余场,为全省引入人才43万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2.1万人,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引才热度的背后,是浙江坚定不移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创新策源地的雄心。

  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创新载体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高端领军人才。启动实施鲲鹏行动计划,前两批共遴选支持18人。推进院士之家建设,8家省院士之家联系院士491名,引进合作项目150项。浙江人才大厦、浙江创新中心、长三角人才大厦等平台建设初见成效,源源不断汇聚天下英才。

  聚焦竞争力不断优化人才配置。围绕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技术难题,大力推广揭榜挂帅机制,全省共发布技术难题2360个,发榜金额82亿元。推进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建设,截至2020年底,14家试点单位已集聚工程师2343人,解决共性技术难题146个,转化科技成果290项。

  坚持从人才最关心的落户、就医、出行以及企业融资等事情抓起,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人才数据、服务事项等整合打通,全面推进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建设,各地综合体已接待人才16.7万人次,受理服务事项9.0万件。出台金融服务人才20条,支持人才企业进入资本市场,2020年全省新增上市人才企业10家。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组织战线铿锵宣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党旗引领风帆劲 2021-03-04 22193413 2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