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村民说事”谱新篇

  象山县的“村民说事”已走过十个年头,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积累,这个制度又有了新的发展。

  “村民说事”,说是基础。村干部认为,“村民说事”不仅是在固定日子坐下来“集中说”,还要主动倾听“上门说”,更要创新方式“灵活说”,线上线下结合,充分调动村民参与说事的积极性。方家岙村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旅游之村”,村民欧巧红在村里经营一家名叫“平秀房”的农家乐,随着村里的民宿产业日渐兴旺,她发现一个问题:之前民宿的广告牌都是大家自行安装,既不协调,也影响村里的用电安全,于是她向村里的“村民说事”工作小组反映,很快,村里多方筹措资金,请来专业公司为各家免费重新设计,既美观又安全。

  “说”好是为了做实。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各乡镇逐步建立了“说、议、办、评”相结合的循环说事体系,确保相关诉求得到及时反馈和解决。在“议”事方面,常事、急事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村务会议商议,大事、要事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县乡两级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和服务室,统一受理流转交办网络和各渠道上报的各类事件。在“评”事方面,每件“村民说事”事项办结后,要对村民进行满意度测评,并把“村民说事”与集体经济、村庄环境、社会稳定、干部廉洁的考评相结合,通过测评倒逼“说、议、办”环节真正取得成效。

  “村民说事”制度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实践,创造了基层民主管理新方式,正确引导“自治”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自治、法治、德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象山县“村民说事”制度,以法治引领、德治相辅、自治实践,实现了“三治融合”,是乡村治理的一个典型事例。

  在乡村振兴中,不断提高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一个重要课题。象山县“村民说事”是一个管用的好制度,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村民说事”谱新篇 2021-03-04 22193644 2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