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发挥好“红色根脉”优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浙江应该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增强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起航,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同时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100年来,浙江大地涌现了无数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党人,产生了许多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人物、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诞生,在红船上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里诞生了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沈雁冰、沈泽民、沈定一等一大批革命先辈,他们对真理的传播和党的诞生功勋卓著。这里孕育了红船精神和四千精神、浙江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蚂蚁岛精神、海霞精神、新时代浙商精神等一系列重要精神,这些精神历久弥坚、跨越时空。这里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八八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指引了浙江的历史性巨变。

  可以说,“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也以一个省域的独特视角串起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我们要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发挥好“红色根脉”的优势,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相结合,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淬炼红色信仰,砥砺奋进意志,扛起“五大使命”,赋能“重要窗口”建设。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发挥好“红色根脉”优势 2021-03-03 浙江日报2021-03-0300027 2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