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浙A区域号牌”首块牌照出炉

杭州限行新政实施首日总体平稳

  3月1日是《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管理办法》实施第一天,恰逢阴雨天气。不少市民担心早高峰时段路上会不会特别拥堵。不过,当天记者在杭州市区多个路段观察发现,没有出现车辆大规模缓行现象,通行状况总体良好。杭州交警表示,早晚高峰总体情况平稳,拥堵程度较去年同期(去年春季开学后的第一个雨天)有所下降。

  聚焦便民 优化服务

  多项举措让出行更便捷

  3月1日上午,杭州市小客车“浙A区域号牌”云申领的首块牌照新鲜出炉,家住杭州拱墅的杜女士成了幸运儿。当天起,《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正式实施。只要符合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条件并审核通过的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指定网站、平台和小客车调控窗口直接申领“区域指标”。

  3月1日零时,“浙A区域号牌”配置系统正式上线,8秒后首个“区域指标”产生;截至当日下午5时28分32秒,“浙A区域号牌”申请量已达15万。

  便民是所有交通管理工作的归结点。近年来,杭州交警聚焦便民,推出 “浙A区域号牌”在内的交管公共服务产品,方便群众出行。3月1日以后,浙江牌照的汽车,一年“非浙A急事通”申请机会将从12次增加到24次,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出行。

  为了解决杭州主城区部分老旧小区周边临时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部门还通过针对特定场所周边停车需求分析选点,重新施划“绿色停车位”,方便老百姓临时停车。截至3月1日,累计完成新建绿色停车位1395个,服务群众约355万人次。

  前置预警 快速处置

  让高峰时段少些拥堵

  “原以为今天路上会很堵,我特意提前半小时出门,没想到,路况比我预计通畅多了。”3月1日上午8时,家住杭州卖鱼桥的石先生抵达位于滨江的办公地,花了40分钟,和平时的早高峰差不多。石先生对记者说,其中有一个路段,高架有点拥堵,他根据杭州交警前一天发布的提示,走了地面道路,也比较通畅。

  杭州交警介绍,3月1日与去年春季开学后第一个雨天相比,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数基本持平,延误指数下降13%。

  交警介绍,为应对这个早高峰,他们通过前置预判,将每个时间段、路段可能出现的情况向公众进行预警;同时,对道路进行了提前梳理和管控。

  “早上7时不到,我们所有警力就上路指挥了,同时加强对事故的快速处理,减少因事故对通行的影响。”杭州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负责人张建文介绍,他们还通过提前调整启用可变、潮汐车道,调节地面和高架流量等措施,尽可能地将所有道路资源最大化利用,有效缓解了车辆拥堵。

  数字赋能 完善机制

  “城市大脑”让治堵更智慧

  为治理拥堵,交警上路指挥交通的同时,相关部门还通过智慧手段,进行交通治理。

  杭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逐年上升。通过“城市大脑”的数字化改革手段,杭州对城市交通实现24小时监测,把红绿灯调整到最优、把事故处置响应到最快、把风险预警计算到最准。

  杭州“城市大脑”以一系列的数字手段,把有交通乱点和堵点的规律找出来,通过闭环系统,交给执法人员去解决。比如医院附近,由“乱”生“堵”很常见,交警部门通过设立单行道、增加停车引导等科学管理,优化通行效率。

  交通事故是造成道路拥堵主要因素之一,杭州依托“城市大脑”的数字预警、视频巡查、一键上报等多种手段,快速、及时了解警情发生的位置,就近派警出警,对整个事故处理机制进行了改革,使主城区5分钟到警率从原来的1.8%提升至70.72%;5分钟快撤率,也从原来的2.8%提升至47.19%。同时,重点治理150个路口,平均延误指数下降10.56%。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杭州限行新政实施首日总体平稳 2021-03-02 22183179 2 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