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衢州消防员戴文辉擅长灭火救援还热心公益

这个消防站长,爱“多管闲事”

  “迎和小区一个住宅楼里,有孩子的手被钢管卡住,急需救援。”2月25日上午,记者刚来到衢州市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府东街消防救援站,正准备采访站长戴文辉,他就接到了救援指令。记者与他一起,立即赶往救援现场。

  30岁的戴文辉,个子不高,身材偏瘦,脸上一直挂着笑容。2009年开始从事消防工作以来,戴文辉多次立功受奖,曾被授予“全省十佳优秀指挥员”“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最近,他还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殊荣。

  10分钟后,戴文辉赶到事发地,发现是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右手大拇指被卡在一根不锈钢管侧壁的小洞内。他马上和队友一起切割钢管,并用毛巾衣物遮挡孩子身体,防止切割产生的火花伤到孩子,同时利用水流降低因切割产生的高温,防止孩子烫伤手指。

  一边救援,戴文辉一边和孩子聊起了天。戴文辉得知,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也在上班,所以他经常一个人在家,因为觉得无聊,才会玩钢管。“你愿意的话,以后可以来找我们玩啊。”戴文辉笑着说。半小时后,男孩的大拇指成功从钢管中取出。戴文辉没有食言,带着孩子来到了消防站,陪他一起吃饭、打球,还辅导他做寒假作业。戴文辉还和孩子约定,做他的消防员叔叔,会经常陪伴他。

  “一些留守儿童在假期里可能会遇到各种危险,我们多给他们一些陪伴和关爱,也能更好地确保他们的安全。”戴文辉对记者说。

  12年来,戴文辉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100余人。每次完成任务后,他都会主动了解对方有什么困难,并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戴文辉还是个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一到节假日,戴文辉就会去敬老院、福利院做义工。他从2010年开始无偿献血,目前已累计献血3000余毫升。戴文辉还结对资助了3位困难学生。记者联系到戴文辉结对资助4年的中学生田雪(化名)时,女孩对戴文辉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戴叔叔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爱。将来,我也要做一个像他这样的热心人。”田雪说。

  “能够成为岗位学雷锋标兵,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我会以此为起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更大热情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说起获得的荣誉,戴文辉觉得肩头的压力更大了,他会继续努力做好这个“爱管闲事”的消防站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这个消防站长,爱“多管闲事” 2021-03-01 22171500 2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