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永康上线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

以数字化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

  本报讯 (记者 沈超 共享联盟永康站 应柳依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这可太方便了,以后我报销买菜钱,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2月26日,永康市石柱镇石柱村居家养老中心食材采购负责人应业龙打开手机,一眼就瞧见了报销款到账信息,忍不住感慨道。

  点点手机就能报销菜钱,这得益于永康市去年底上线的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该系统以智慧平台全面探索乡村治理数字化改革,让审批更快、信息更畅、底数更清,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便利。

  永康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村里报销需要经村两委主管领导、监委会主任、经济合作社社长本人签字通过,到村会计处开具出库单,再到三资管理服务中心排队等号审核,最终资金打至备用金账号,出纳去银行取现金发放给报销人。

  一系列流程繁琐不说,而且容易中途“碰壁”。“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村干部分散在多个自然村,需要跑几个村才能凑足签字。若正巧遇到审批干部不在,这趟就算白跑了。”石柱村党支部书记应琼玦说,正因为花费时间长,一些报账员不得不先行垫资。

  “像应业龙这笔报账,往年我得见了面才能签字,现在拿出手机点个确认,就可以进入下一个环节。”应琼玦告诉记者,审批环节现在全部上网办理,报销最快当日就可以完成。

  除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新年伊始,石柱镇塘里村开展省外归来人员统计,借助数字智慧系统找到不少“漏网之鱼”。原来,镇里先期在农户人口管理模块采集了全镇24个村、34610个人口基础数据,用系统分析比对,可能存在的外来人口瞒报漏报情况一目了然,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

  “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系统启用后,农村财务管理效率大幅提高,监管更加透明,有效提高了农村财务管理水平。”永康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目前,该系统已在永康市16个镇街全面推广应用。此外,基于系统建立的大数据,农村资产经营、普惠金融、农业农村保险、疫情防控等乡村治理应用不断“开枝散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以数字化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 2021-02-28 22171800 2 2021年02月2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