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

脚沾泥土方能心贴百姓

  “脚踏田间沃土,倾听村民心声,才能发现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问题、难点,提出应对举措,我的建议和行动也更明确。”全国两会临近,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既忙履职,又忙村里的大小事。

  走访调研、收集民意……作为一名来自乡村一线的代表,刘建明一直心系乡村振兴,每年的建议中都有与此相关的内容,涉及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村干部激励机制、村级集体经济等多方面。今年,他把这方面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推动产业升级上。

  村里设有棠棣人大代表联络站,刘建明常年在这里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他在日常梳理意见诉求时发现,不少都与村里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有关。有人说,在这个“以花闻名、以花致富”的小山村,愿意种植苗木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了;也有人感慨,喜欢网上买花的人越来越多了;还有人认为,从“卖花木”到“卖风景”,还需再加把劲。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走访调研中,刘建明发现,这些诉求不限于一村一业,“归纳总结起来就是,缺乏既懂农业技术、又懂管理与销售的复合型人才,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产业融合程度低。”

  围绕这些问题,刘建明在学习培训、工作实践中,精准收集意见、吸取先进经验,并大胆尝试创新。“我们正在进行整体规划,以花卉苗木产业为支撑,将优势资源串点成线、连网成片,并积极引入旅游、商贸、会展等业态,摸索带有鲜明‘花木第一村’特色的现代农业商业模式。”

  去年9月赴舟山调研时,岱山休闲渔业引起了刘建明的关注。“我从发展规划、休闲渔船更新改造、休闲渔业专用码头建设、规范渔业经营主体、配套政策等方面,详细了解了当地推进休闲渔业转型升级的过程。”这些经验,让刘建明对棠棣村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拓展了他的思考维度。

  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将信息技术运用到种植、销售等各个环节,构建以生产高附加值农产品为目标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培养能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的多元化人才……刘建明表示,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他不仅要带去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建议,还要带回加快推进特色农业新发展的前沿资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脚沾泥土方能心贴百姓 2021-02-28 22171505 2 2021年02月2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