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传来讯息——

5G消息将全面商用

  本报上海2月25日电 (记者 来逸晨 见习记者 田雯飒) 5G消息将全面商用。这是记者从2月25日在上海闭幕的MWC 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了解到的。

  会议期间,三大运营商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公布了此项计划。据介绍,浙江已站在5G消息技术开发、应用实践的最前沿。

  5G消息,是5G时代传统手机短信的一次颠覆性升级。“现在大家都过上了数字生活,不论交电费、查天气、订餐厅、买门票等都能在各种App里在线办好,但方便的同时也有繁琐,一不小心手机里就装了各种各样的App,眼花缭乱,其实大部分并不常用。”在中兴通讯展台,5G消息项目总监周小军向记者展示了一台测试手机,这台手机并没有安装各类App,只需在手机短信界面就能一站式完成订票订餐、缴费、定位、查询、音视频娱乐等在线交互,甚至还能在短信界面确认访客并一键操纵开启楼道大门。“无需任何安装和注册步骤,非常方便简单。”周小军说。

  本届大会围绕“5G消息”专门开展了一场高峰论坛。论坛上,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基于中兴通讯提供的5G消息平台,与浙江移动联合打造的气象服务类5G消息——“5G天气罗盘”作为先行应用的优质案例广受好评。

  “定点、定时、定人、定事,5G消息让气象服务更加精细化、可定制。”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沈雪峰在会上分享,目前浙江省内已有40万用户尝鲜5G天气消息。文字、长图、短视频……他们每天都能收到来自权威气象部门的“花式”天气预报。

  “在天气预报的基础上,在浙江,我们正围绕党政、金融、教育、工业能源、交通旅游等9个行业领域开展5G消息的应用探索。截至2021年1月底,浙江移动的5G消息日活注册用户数达到了313万户,日均消息发送量高达431万。”论坛上,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规划技术部副总经理周平透露。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5G消息将全面商用 2021-02-26 22166413 2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