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年货动、人不动;年夜饭外卖异军突起;“黑科技年货”走俏……

春节新消费 亮色有几多

  在2021年的经济曲线里,春节无疑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在防疫与佳节两种元素的碰撞下,今年的春节有点不一样:线上智能新品和线下影院票房双双火热;年夜饭外卖异军突起,半成品菜受欢迎;年货动、人不动,熙熙攘攘的包裹代替往年的人员大迁徙,“新春运”重构着全国的思乡动线。

  春节新消费,为浙江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添了不一样的亮色。

  “黑科技年货”走俏

  牛年春节,和线下院线票房一样火热的是线上年货采购。阿里发布的春节消费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的消费增速较日常增长18倍。

  以科沃斯集团近两年新成立的智能生活家电品牌添可为例,春节7天,智能洗地机芙万的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添可致力打造高端智能小家电,瞄准的是25岁到40岁左右的消费人群。”科沃斯集团董事长、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介绍。

  洗地机是国内家庭清洁电器市场细分出来的新赛道。钱东奇介绍,公司从去年“双12”结束后就在为春节备货。

  “智能化、服务化、国产化是今年春节消费的三个关键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说,从举家迁徙到就地过年、从国外旅游到国内休闲,今年的春节消费对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次很好的演练,春节消费的火热方向,指向了内需市场的广阔空间和强劲动能。

  新趋势里有大空间

  “好的,下面是当代中年·陈废材的厨艺环节。”春节期间,31岁的小陈更新了一条微信朋友圈,配图里满满当当地摆着来自知味观的半成品菜:东坡肉、龙井虾仁、糖醋排骨、蚝油牛柳、宋嫂鱼羹……今年留杭过年,小陈早早就在网上买好了年夜饭套餐。“平时休息日如果在家做饭,自己也会选购半成品菜。”小陈说。

  外卖半成品菜成为春节的新趋势。今年盒马推出了适合4人至6人的年夜饭套餐以及快手菜,半成品年菜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杭州城中香格里拉酒店则趁着春节推出了三档年夜饭套餐,酒店提供3公里范围内的配送,超出范围可以自提。

  “年味”变化里,服务类消费正在创造新的增长点。今年春节,绿茶在全国范围保留了30元左右的“一人食”套餐。绿茶餐厅外卖运营负责人介绍,“一人食”套餐从2020年推出以来已占到餐厅外卖收入的20%。

  “今年火爆的春节档电影、杭州周边游场景,同样说明消费者对文化型、发展型消费的需求。”明文彪说。

  物流行业的“新常态”

  狂奔的年货与往年人员的春运迁徙画出了方向相反的路线。菜鸟裹裹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个人散件邮寄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5倍,其中,河南、贵州等人口流出大省的家乡年货主要寄往东部沿海省份。在供给侧储备力增加和需求侧就地过年需求的双重带动下,春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达6.6亿件,同比增长260%。

  “近两年的春节快递行业正展现出超预期的市场结构变化。”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认为,包裹“逆向”与疫情防控下就地过年的举措关系密切,长期来看并不会成为新常态,但今年参与“春节不打烊”的快递企业明显增多,无论是从行业、企业的角度还是用户诉求来看,物流行业的淡旺季差异正在逐渐淡化。

  “今年春节消费有望对一季度消费数据形成强有力支撑,但必须从数据中观察,旺盛的消费是否真正满足了结构性需求的变化。”赵小敏认为,快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红利期,谁能打好“提前量”,在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的有效对接方面发挥作用,谁就能更快地从行业竞争中获得全新的竞争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春节新消费 亮色有几多 2021-02-25 22160633 2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