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要闻

菜市场也要拥抱数字春天

  菜市场,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但说是熟悉,实际上去浙江城乡各地走一走、瞧一瞧,就会发现,菜市场这个不起眼的地方正在悄悄改变。特别是在2020年,我省出台了《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不少城市的农贸市场,涌现了一批“网红打卡点”。要么环境优美,要么美食诱人,要么管理别具特色。总之,农贸市场正在旧貌换新颜。

  牛年伊始,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建设数字社会,而数字社会的核心场景之一又是未来社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快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的社区生活服务圈。城市的美好在细节。无论是改善民生体验还是实施民生工程,无论是推进城市升级还是建设数字社会,农贸市场都是一个值得着力的社会单元,大有文章可做。

  笔者长期关注城市升级换代。结合数字社会建设的要求,笔者认为,农贸市场应主动对接数字化改革的要求,搭乘数字化东风,为自身注入“未来感”,为民众厚植体验感,加快有机更新。重点应该是“三化”,即数字化、人本化、生态化。

  数字化。主要方向是借助数字技术全面提升农贸市场智慧体验。通过数字化建设搭建食品安全检测和溯源体系,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优化供应链,降低物流成本。助推在线交易平台建设,实现“线下农贸市场引流+线上订单+社区团购+社区服务”的多方集合。比如,杭州骆家庄农贸市场通过数字化建设实现了农产品溯源、行情预测、质量把控、生产指导,提升了智慧体验,线上可“云买菜”、5G+VR全景直播,构建了“数字+智理”模式。

  人本化。主要方向是将农贸市场打造成集商业服务、便民服务、养老服务等社区服务为一体且具在地文化特色的场所,成为“1公里美好生活服务圈”的重要节点。一方面,完善购物社交、家政服务、快递收发、社区卫生服务等生活服务业态,通过设立社区食堂、菜品配送服务、健康膳食指导、照料服务等方式,承接社区生活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在农贸市场的软硬件改造中植入地方的饮食文化、方言文化、历史文化等,使之成为文化传承共享的重要场景空间。比如,温州菜篮子集团将方言故事、俚语文化、传统瓯窑等文化元素融入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中,并定期开办俚语讲堂,传承方言文化,还可扫码学方言、识特产,形成了“人本+文化”模式。

  生态化。主要方向是以绿色生态为主旨,按序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收集、节水降耗、合理改造。充分发挥农贸市场公益宣传的载体作用,通过垃圾分类宣讲、扶贫助农等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绿色节能、节约粮食等理念。比如,温州新田园农贸市场以绿色生态为抓手,建立起从易腐垃圾处理到生物降解购物袋的全方位生态循环体系,并设立生态农贸研学基地,开创了“生态+研学”模式。

  当下的农贸市场,已然突破原先城乡居民“菜篮子”商品供应地的服务边界,而成为融合多种服务功能的复合新场景。建设数字化、人本化、生态化的农贸市场是时代所需,只有积极响应才能走向未来。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浙江日报 观点·要闻 00005 菜市场也要拥抱数字春天 2021-02-24 浙江日报2021-02-2400005 2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