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2015年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开栏至今推送286期 总阅读量超3000万

《夜读党史》成金华党员干部掌上课堂

  本报金华2月22日电 (记者 蒋梦桦 徐晓恩 薛文春 叶梦婷) “本周夜学内容来了,请大家查收。”2月22日下午5时,高速交警金华支队党委委员叶俊峰准时打开浙江新闻客户端,把最新一期《夜读党史286丨解放初金华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初步建设》转发到了“金华支队全体党员民警群”,群内143名党员干部纷纷利用业务时间进行学习。

  每周一下午5时,打开浙江新闻客户端《夜读党史》栏目学习党史知识,已成为金华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公有制企业党员的一种习惯。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传播媒介的改变,人们越来越多地通过手机获取资讯,传统党史宣传教育面临挑战。由于缺乏手机端学习党史的平台,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存在渠道不畅、人员分散无法集中学习等问题。为解决痛点,2015年8月31日,浙江日报金华分社与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国内第一个党史宣教专题栏目《夜读党史》,每周一下午5时准时更新。

  开栏以来,《夜读党史》已推送286期,总阅读量破3000万,基于栏目内容的精编读本《红色密码——〈夜读党史〉选编》也正在编印中。

  为了进一步贴近党员干部的实际生活,《夜读党史》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重要历史节点,结合身边发生的地方党史故事来编发系列内容。文章引发了读者的广泛共鸣,还引出了一段感人故事——2017年12月18日,《夜读党史120丨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第一座水电站:金华湖海塘水电站》推出后,文章被远在北京的张昭兴看到,他的父亲曾参与湖海塘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张昭兴特意带着家人从北京赶到金华湖海塘追寻父辈足迹。

  “这种线上夜学的形式特别适合我们,分散在5个地方的6个党支部可以统一学习。”叶俊峰说,高速交警金华支队党委下属6个党支部,分布在金华市区、金东区岭下朱镇、义乌市后宅街道、义乌市江东街道、东阳市歌山镇等,人员分散无法开展集中学习成了他们的难题。“现在用手机就能学,非常方便”,下午5时30分,高速交警金华支队四大队民警魏晓敢结束路面巡逻,趁着在食堂吃饭的间隙,在手机上打开了最新一期《夜读党史》学起来。

  同样的情景也发生在金华开发区西关街道寺后皇社区。该社区有16家企业、192名党员。为方便开展集中学习,社区联合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浙江日报金华分社成立了“宝莲楼宇党建联盟”,组建“宝莲红立方”微信群。每周一按时学习,还组织党员代表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嘉兴南湖参观,并组织党员讲党课谈体会。

  “社区‘两新’组织、流动党员逐年增多。有了《夜读党史》,线上就能把大家组织起来学习,凝聚红色力量。”寺后皇社区党委副书记柯奕奕说。

  《夜读党史》开办至今,受到了中央、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6年12月,全国党史网络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在金华举行。会议高度肯定了《夜读党史》的做法,建议全国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党史宣教工作。

  “把金华地方党史宣教融入到新媒体是大势所趋。2021年,我们要继续做好创新工作,力争把金华党史网络宣教品牌在全国打响。”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夜读党史》成金华党员干部掌上课堂 2021-02-23 浙江日报2021-02-2300014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