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深读

名校之“名”
从何而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镇海中学无疑交上了一份厚重的答卷。

  对于这所建校100多年的名校,外界关注更多的是它的升学率和北大清华录取人数,少有人探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支撑这所学校始终保持如此惊艳的教学成绩?连续数日的采访历程,记者深深感受到,共同的价值观引领,是这所学校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

  这种共同价值观,最直接体现在学校老师的共同价值取向上。“学生在,老师在。”“如果我的学生需请家教,就是我的责任未尽到。”……这些具有镇海中学特质的金句背后,是老师们的行为共识,也是学校独特人文气质的体现。师德高尚、无私奉献,让学子亲其师、信其道、循其步,成为学子们拼搏奋进的精神土壤。

  再深一步探究这种共同价值取向的背后,不难发现,党建引领和红色浸润,是坚实的精神基石。一座中学校园里,散落着18处历史遗存,其中有3处是国家级文保单位,这样的红色传承可谓得天独厚。传承红色基因,镇海中学又以“抓党建就是促进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理念,以党建带校风、师风、学风,把红色基因扎根在师生们的心中,让“红色浸润”为这所百年名校行稳致远提供不竭的精神源泉。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8 名校之“名”
从何而来
2021-02-23 浙江日报2021-02-2300012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