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深读

传承红色基因,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镇海中学:百年名校的红色浸润

  开学在即,镇海中学的校园里,为迎接建党百年修葺一新的党建厅和朱枫故居正式开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镇海中学也迎来建校110周年。

  创建于1911年的镇海中学在革命年代先后涌现出张人亚、柔石、张困斋等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在和平年代,学校培育出胡明德、许克用、姚仁汉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教师。办学百余年来,这所底蕴深厚的学校先后为社会各界输送了3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教学成绩和多项指标长期保持在全国和省内顶尖水平。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镇海中学以党建引领校风、师风、学风,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学党史、悟思想。突出“党建领航、红烛争辉”,引领学生知党、爱党、跟党走;把握入学“第一堂课”、在校“每一堂课”、离校“最后一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使“红色浸润”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全省中小学校

唯一抗疫先进集体——

“红色三课”

涵养家国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启发激励我们,锚定人生方向,持之以恒为之付出,才能实现生命价值和意义。”新学期到来,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在电脑上,为开学第一课准备国旗下的讲话稿,从最初的“热爱,是一种能力”,到“热爱,是一种精神”,再到最后定为“热爱,是一种信仰”,主题改了又改。在建党百年之际,她希望把这堂开学大课上成一堂学生通俗易懂的党史课,在学生心中埋下奋发图强的种子。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近年来,镇海中学创新党史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入学“第一堂课”、在校“每一堂课”、离校“最后一课”等“红色三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上好入学“第一堂课”,镇海中学把每学期第一周定为“红色文化”宣讲周,不仅学校老师开展宣讲,还邀请老革命、老红军、时代先锋人物进校开展专题讲座。在新生入学时,学校会开设一门特殊的价值教育课程,台上讲师像唠家常一样,引导台下学生思考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责任和价值取向。

  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也贯穿于学校教育的每一课。柔石、朱枫、俞大猷、裕谦……耳濡目染身边的英雄先烈事迹,学生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的灵魂洗礼。镇海中学编写《校园问典》《雄镇学府》红色校本教材,融入教学大纲,形成科学完整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

  校长致辞送谏言、学子感恩展未来、教师发言祝成长……镇海中学每年毕业典礼的“最后一课”,对所有学生来说,更是一堂新阶段的人生启迪课,促使他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鞭策他们谨记“无论走到哪,都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入耳入脑入心的党史教育,让家国情怀丰盈学生内心。这个寒假,镇海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章凌风、邹瀚熠等同学走上街头,就垃圾分类未落实现象展开问卷调查。学生们对社会事务的关注,并非纸上谈兵。过去4年,镇海中学每年都有提案晋级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竞赛,并取得好成绩。2016年,镇中模拟政协团队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还被提交到2017年全国政协会议。

  “我校2019届毕业生全婧阳同学,在这个假期里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她所负责的非盈利公益组织,从正月初一到现在,已经为湖北42家医院匹配了急需物资。为此,我们向全体镇中学子发出捐款倡议……”2020年2月29日,一封由镇海中学团委学生会发起的“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捐款倡议书通过班级群全校传播开后,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176031.2元学生捐款。这笔捐款采购的隔离衣、外科手套、医用帽、面粉等物资在1个月内全部发往武汉抗疫一线。在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对象中,镇海中学榜上有名,是全省唯一入选的中小学校抗疫先进集体。

  镇中学子韩新叶,把登记捐献器官及角膜作为送给自己的成人礼。登记成功当晚,她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印着自己名字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电子卡。不一会,就有5个同班同学来私信她,咨询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这场器官捐献爱心接力跑,正在不断被拉长,所建微信群仍在不断扩容。“带动,是用一个人的行动去摇醒另一群灵魂。感谢学校,感谢学生……”镇海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曾昊溟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原来,被学生带动的他,也做了角膜捐献登记。

这所“校中校”培养了3000多名学生——

红色基因在红色记忆中传承

  从镇海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镇海独立支部的成立,讲到柔石、张困斋、张人亚等一批教员校友投身革命的浪潮……不久前,镇海中学原党委书记倪文奎回到学校,为业余党校百余名学员娓娓讲述了上世纪20至50年代镇中党组织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

  在镇海中学,这堂业余党校课已经上了近30年。因为契合青年学生成长需求,将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与综合素质培养相联系,催动了学子们的向党之心,每年有100多名优秀学子踊跃报名进入业余党校学习。目前累计已有27期3000余名学生顺利毕业,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生骨干队伍,在党组织的培育下茁壮成长。

  “没想到在我们身边,就涌现过这么多民族英雄和革命先驱,让我们对党史有了很深的体会。”今年上高二的陈鑫律,在业余党校听了黄彪老师关于镇海红色历史的课程后,内心很激动。他组织了几名同学,在课余时间拍摄身边红色遗存的视频,向更多人传播背后的红色故事。

  “业余党校,让我对党有了全新的认识,赋予了我一双‘红色’的眼睛。”“中共党史是一部浴血奋斗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奋力拼搏、艰难崛起的伟大历史,其中尘封了太多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学校党建厅的留言墙上,从业余党校毕业的学生,真切地留下自己学党史的所思所悟。

  党建引领,思政铸魂。“中学阶段承担了引导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培育理想的责任,面对日渐多元和复杂的社会,亟须用坚定的红色信念去铸造思想的堡垒,才能持续不断培育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

  1920年9月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保存者张人亚,是该校的首届学生;“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柔石,曾于1926年至1927年在该校任教;《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原型张困斋烈士,是该校1929届校友……镇海中学厚重的红色基因,为学校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大课堂。地处历史上的海防要地,镇海中学的校园里散落着18处抗倭、抗英、抗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遗存,其中有3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学校致力于将光荣的革命历史内化为校园精神财富,推进红色资源保护挖掘,构成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矩阵。如校园内刚刚修葺一新的朱枫故居,不仅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党史教育基地,还是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每年7月,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参加朱枫烈士纪念活动,学校业余党校更是把朱枫故居列为重要课堂。

  英烈伴读得天赐,为国岁岁育新人。在镇海中学校园内,一条近百米长的镇中红廊,凝聚了镇海中学的红色基因。红廊两侧10位人物浮雕,再现他们爱国奉献、无私无畏的英勇形象,让参观者不觉心潮澎湃,肃然起敬。瞻仰这条红色长廊,也是每一届业余党校开班的第一课。

  “我们把学校里的红色基因集中在红廊里,把它作为一个党建基地。无论是前来参观的客人,还是本校的师生,都可以在红廊里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张咏梅说,“得天独厚的资源,让孩子们在建党‘大历史’面前不再只是听众,他们自己也可以成为讲述者。”

80%以上教师是党员——

红色旗帜引领师德新风

  特有的党史教育形式,也在不断激活教师动能,促使教师群体践行师德,铸就师魂。

  “强教必先强师,学校党建的重要目标,就是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张咏梅说,党员教师争做师德先锋、教学先锋,带动全体教师敬业精业。在镇海中学,3个“金句”可以诠释教师的奋斗精神——“学生在,老师在。”“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要使学生不辛苦,就要老师更辛苦。”

  “郭老师,祝你新年快乐!”“郭老师,常回来看看。”这个春节,曾经援疆一年半的镇海中学党员教师郭天彪,又收到一封封来自新疆库车二中学生的来信。

  库车二中,是镇海中学党员教师书写担当的地方。2017年,曾经主动请缨赴新疆库车支教3年的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因病去世,引发了宁波、库车两地师生的深切缅怀。他被中央文明办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姚仁汉之后,前赴后继的镇中援疆教师,将设在库车二中的“镇中名师工作室”的招牌越擦越亮。

  “没问题,我去!”2018年暑假,当援疆的接力棒交到郭天彪面前时,孩子还在读小学的他没有犹豫。带着“扬先辈精神,展自我风采”的援疆誓言,奔赴援疆一线。在新疆期间,他从改变学生学习方法入手,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他所任教班级的学生高考中,相当一部分原来只考80多分的同学取得了110分以上的好成绩,班级平均分也大幅提升。教学之外,他还把镇中模式带到了库车二中,通过师徒结对、公开课等方式,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身为党员,在援疆这一伟大事业中,尽一分微薄之力,既感到有幸,更觉得荣光!”回首这段经历,郭天彪感慨说。

  身正为范,才能展师风。镇海中学党委结合教学工作特点,创造性地将党支部建在教研组,语文、数学、外语等教研组设立相应6个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员作用发挥与教研活动“三个一线融合”。“镇海中学党员教师占比80%以上,通过在教研组设党支部,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创新引领教学提升的目的。”张咏梅说,教研组是实施教育教学业务最一线的单元,教研组设立党支部,彻底摆脱了抓党建与强业务两张皮的现象,推动党建与校园气质深度融合、党建品牌与学校形象相得益彰。

  在每个教研组,党员教师都要“亮身份、亮承诺、亮作用、亮业绩”,通过“设岗定责”“导师带徒”“成长导师”等举措,每名党员教师树一面旗帜、结对2名教师、联系5名学生,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引领作用。“高质量教育关键在高素质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的常态化听评课、集体备课、师徒结对等卓有成效的做法,发挥了党员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也在教师间形成相互提升、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吴国平说,每年,学校还通过“三培养”计划培养党员教研骨干、区级以上名师10余名,由党员教师负责开设的讲座和公开课每年保持在200节以上。

  “我郑重承诺爱生敬业,无私奉献,廉洁从教,高尚育人,坚守教师本色,拒绝有偿家教!”每年的教师节和新教师入职仪式上,镇海中学大成殿孔子像前,都会举行一个特殊的宣誓仪式。

  在镇海中学,几乎每名教师每周有三四个晚上在学校度过,超过90%的老师每周5个晚上在学校无偿辅导学生、查找资料、处理特殊情况。“老师自己没做过的题目不给学生做,一样的题不重复做,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题,这是每个镇中老师的基本要求。”党员教师高培圣说。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8 镇海中学:百年名校的红色浸润 2021-02-23 浙江日报2021-02-2300006;22144704;浙江日报2021-02-2300011;浙江日报2021-02-2300009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