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重要窗口理论周刊·新论

在守正创新中
践行“三个走向”

  2003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档案局(馆)视察,提出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这是习近平同志对档案事业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和战略考量。时至今日,“三个走向”依然是深化档案工作供给侧改革、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也是在新体制新职能下建设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现代化模范档案馆的行动指南。

  在走向依法管理上下功夫,让档案“立”起来。“法者,天下之仪也。”依法治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档案工作,需要把标尺立起来、把能力提上去。一方面要坚持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既注重法规的系统性,又注重法规的可操作性,以科学民主立法不断完善档案法规体系。另一方面要坚持于法有据、于民受益的原则,既全面提高档案行政执法效能,又依法依规做好档案接收、管理和利用,切实处理好档案服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工作循之于法、结果合之于法,扎实推动形成权责统一、专业高效的档案治理体系,全面引领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在走向开放上做文章,让档案“活”起来。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着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需求的不断增长与资源共享不够充分之间的矛盾。破解这一矛盾,必须坚持把“走向开放”作为推动档案工作不断深入的重要引擎。要以开放为着力点,贯彻落实档案工作由封闭向开放、由重保管向重服务“两个转变”的要求,持续提升馆藏开放率、共享率、利用率,盘活资源、惠及民生,积极回应多元需求。要走实走好创新发展路子,努力探索档案资源利用的新思路、新模式,充分激活档案资源的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功能,大力丰富档案文化供给,不断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推动档案资源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

  在走向现代化上求突破,让档案“亮”起来。档案馆是我国档案事业的公共服务供给主体,是集中保管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基地,是社会公众利用信息资源的中心。档案工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新观念、新技术打通信息“大动脉”,积极推动数字档案馆迭代升级。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强化档案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档案业务的科学化水平和管理效率,夯实档案工作基础;要加快融合创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档案业务,推动管理与服务的动态交互协同;要加快档案数据中心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光”“发热”。

  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浙江档案部门有基础、有责任、有动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改革创新,以“三个地”的担当践行“三个走向”新作为,为我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作者单位:省档案馆】


浙江日报 重要窗口理论周刊·新论 00007 在守正创新中
践行“三个走向”
2021-02-22 22135308 2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