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雷后兴——

深耕民生“关键小事”

  登录系统,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雷后兴点开了自己去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报告——3份第一提案人的提案,全部采纳或解决;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围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调研……虽然填写的内容精炼,但浓缩着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

  回顾2020年,雷后兴提交的关于尽快加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加快统一全国社保信息系统、加强结核病人医疗保障的提案,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应。“答复很诚恳,提案中的一些建议也被有关部门吸收借鉴。”雷后兴对提案办理的结果很满意。

  作为一名已履职14年的“老委员”,面对每年的“委员作业”时,他依然一丝不苟、热情不减:“有些问题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才能解决。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反映民生关切,提出意见建议,是每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雷后兴针对疫情防控的思考一直没有停歇。他从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角度出发,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并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报送;围绕如何更好发挥中医药作用,如何更好关爱医护人员等,积极建言资政。尤其是去年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时,雷后兴把一双浙产公筷放进了行囊并带到全国政协会议会场,呼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既与全国各地的委员们交流探讨了如何更好推行这一文明用餐方式,又分享了浙江的经验做法。

  雷后兴欣喜地看到,过去一年,公筷公勺日益得到公众认同,成为越来越多餐桌上的“标配”。但他也发现,目前有些地方使用公筷公勺仍流于形式,“从公共卫生角度来说,多一双公筷,多一分健康。改变多年的习惯还需我们持续倡导。”

  雷后兴的老本行是儿科。多年来,他一如既往关心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从关注儿童专用药品到关爱儿童心理健康,从呼吁加强儿童保健品监管到建议更加重视儿童体质问题,他不仅在本职岗位上收集情况,还深入走访学校、社区,零距离了解情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问题也发生了很多新变化。近视、肥胖、脊柱弯曲等问题越来越多,亟需引起重视。”他计划把对这一问题的调研和思考带到北京。

  赴京参会在即,今年雷后兴准备提交的提案已成型,侧重点各有不同,后续还要进一步打磨和优化。他表示,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为破解民生难题继续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深耕民生“关键小事” 2021-02-22 22136606 2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