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用好“两只手”
畅通创新产业化闭环

  创新资源优势地区与产业集聚地区,通过对向互联共建研发基地和技术转移转化基地,实现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优势互补的“双向飞地”模式,近来不断成为各地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提升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因为技术创新支撑不足导致产业转型升级乏力。另一方面,创新资源优势地区,往往面临产业化空间不足、产业配套基础不够的制约。“双向飞地”模式,比较好地解决了上述两种困境,实现了创新资源优势地区与产业基础雄厚地区共赢。产业基础雄厚地区可以通过到创新资源优势地区建立研发基地,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技术难点和痛点,补齐技术短板,提升地方产业竞争能力。而创新资源优势地区通过到产业集聚地区建立技术转移转化基地,点对点实现成果转移转化,大大提高了成果转化效率。因此,“双向飞地”模式是畅通创新产业化闭环的重要路径,值得探索、完善和大力推广。

  当前各地在“双向飞地”的实践探索中,应注意合理区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合力推进。政府主要在跨区域对接合作、公共平台建设、利益分配机制设计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要充分尊重参与企业的自主性,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形成完整的创新成果转化生态链。

  在微观层面,技术创新方、产业转化方和飞地平台方的利益必须有明确的机制和制度进行保障,通过市场的方式去实现。而在宏观层面,两个地区的政府之间,可通过制度创新,合理分配合作产生的利益。

  应当看到,“双向飞地”模式要根据各自的基础聚焦产业,建议地方政府认真梳理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共性技术难题,以及代表产业未来的技术方向,有针对性地对接相应产业技术的国内领先地区,合作设立“双向飞地”,实现精准对接。

  (作者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用好“两只手”
畅通创新产业化闭环
2021-02-22 浙江日报2021-02-2200023 2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