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长三角整合三省一市人口数据资源

跨省户口网上迁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谊)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2月19日起,在长三角区域内,办理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机关申请即可,迁入浙江的申请人,还能通过互联网申请办理,真正实现“一地办理、网上迁移”。

  来自江苏的孙先生就抢先享受到了便利。今年春节前,他来到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长河派出所申请办理投靠落户。以往办理跨省迁移户口,申请人需要向迁入地公安机关提出落户申请,批准迁入后持相关证件到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迁出手续,最后再返回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全流程需要往返两地、至少跑4次公安派出所。幸运的是,他赶上了长三角全面升级跨省户口网上迁移试运行,长河派出所窗口民警张竟通过网上受理,不仅为孙先生省去奔波麻烦,而且不到10天就让他拿到了新户口簿。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据统计,每年从浙江迁往沪苏皖和从沪苏皖迁入浙江的户口迁移受理总量有近10万人。长三角全面升级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正式实施后,将有更多群众受益。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整合了三省一市公安机关人口数据资源,依托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以网上迁移信息流转取代纸质证件,后续流程均由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通过网上信息流转完成,群众只需等待通知办理落户手续即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跨省户口网上迁 2021-02-20 22136152 2 2021年02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