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就地过年”带动本地游

春节全省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87.6万人次

  本报讯 (记者 陆遥) 连日来,游客出行热情高涨,纷纷走出家门欣赏美景和感受浓浓年味,欢度新春佳节。

  春节假期,全省旅游景区运行平稳,未出现重点区域游客大量聚集和扎堆现象,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热门4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均在日最大承载量以内。通过“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对纳入监管的4A及以上251家景区游客接待量持续监测,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六)15时,重点景区春节假期游客累计接待量887.6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2.33%,其中,热门景区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155.98万人次)、乌镇景区(35.56万人次)、舟山沈家门渔港小镇景区(30.49万人次)、舟山普陀山(29.34万人次)、南湖旅游区(23.82万人次)。

  就地过年让今年春节旅行市场发生显著变化。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出游以本地游客为主,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出游方式,出现了周边游、短途游、亲子游热潮。全省各地纷纷推出丰富的文旅大餐。杭州市玉皇山、北高峰景区、运河桥西、清河坊历史街区等组织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满足了人们的祈福心愿;西湖灵峰景区和西溪湿地推出了“探梅”联票,与余杭“超山梅花节”一起,再现了“十里梅花香雪海”的杭城盛景。湘湖年鱼节、湖滨国际灯光节、良渚“世遗遇上非遗”文化市集等,也为假日增添了“千门万户曈曈日”的节日气氛。湖州市推出了新春旅游券、新春文化餐、新春疗休养和惠民游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优惠+免费”的措施吸引游客。

  为保证大家游得安心和舒心,全省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均按要求做好防疫限流。A级景区全部落实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健康码查验和体温筛查,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为方便老年人等特殊游客入园,许多景区还开设了现金窗口和线下预约窗口,对未提前预约但已到达景区的游客做好引导分流工作;开放式村落景区做到流量管理关口前置,避免游客扎堆拥挤;严格做好景区内公共区域消毒管理工作,配备必要的消毒用品;加强巡逻检查,引导游客做好安全防护,保持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间距。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就地过年”带动本地游 2021-02-18 22126038 2 2021年02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