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病房里也有年味

  我发现,临近过年,查房时,病人和家属与我打招呼的方式都有了微妙的变化。以往大多会说“吴医生好”,现在则替代为“过年好”。另外,快过年了,大家内心的喜悦就像春天的小草,不自觉就冒头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相互祝福的话语也多了。我在想,中国的年,真是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使人一想到她,内心就止不住喜悦。这使得像我这样整日埋头在病房里的医生,也能感受到年的味道。

  年的味道,渗透进病房,还表现在来看望病患的亲朋多了。我们的病人康复周期大概是20~30天,多数病人因为肢体功能障碍,在过年这个特殊节点无法回家,亲朋对他们的牵挂多了,探视的频次多了,寄送的礼品也多了。可见,病房也阻断不了亲情的牵挂,年味总是如蜡梅的香气在这个季节到处弥漫。

  这个时候,其实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依赖也更强。虽然我今年不能回江苏老家过年,但是看着这些一如我爷爷奶奶和兄弟姐妹年龄的病患,我能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陪伴他们,安顿好他们的身心,我的内心也是暖暖的。

  不回老家,我也会想念家乡的味道,糖醋鳊鱼、腌制的鸡鸭、白斩鸡,这些都是宜兴特产,还有最有名的太湖三白。我也会怀念家乡的人文气息,那里是吴楚文化、中原文化的交汇地。在春节来临之际,这些记忆在我心底显得特别强烈,构成属于我自己的独特年味。

  年味无处不在。只要心中有温暖、有期盼,在哪都能闻到年的味道。 【本报评论员吴晔采访整理】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病房里也有年味 2021-02-10 浙江日报2021-02-1000015 2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