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身心安处即吾乡

  昨天早上,我跟在老家的女朋友通了电话,两家人商量,除夕夜通过手机视频,一南一北吃顿“云”上团圆饭。我们计划明年结婚,春节我本该上门去好好拜访,可因为疫情,时间只能再往后挪挪。

  我觉得,故乡还是异乡,没必要分得那么清楚。平日里和同事们相处,除了说话时会带着乡音,是不是本省的也没多大区别。更何况,现在我爸妈都在杭州,我爸爸是一名综管队员,妈妈是一名保洁员,一家三口都围绕着杭州东站工作。今年除夕夜,虽然我们全家都在工作岗位上,但下班后仍能在一起吃顿团圆饭,谁说这不是一个团圆年呢?

  不久前,女朋友听我说春节留在杭州还有1000元福利红包,觉得这个城市暖极了。我想不久之后,她也愿意来这里,把我们的小家安在这里。在杭州,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地构筑起属于自己的港湾。

  看着火车站行色匆匆、奔赴归途的人,我也会想家乡。前两天,我给奶奶打电话说,今年不能回家吃她包的酸菜饺子了。想不到奶奶说,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但饺子千万要吃,这是我们东北人的“根”。除夕那天,我下班最早,我要亲手包一锅热腾腾的饺子,让父母美美地享受一顿家乡的味道。

  我们“90后”,不回家过年节目一样很丰富。春节期间,我计划跟父母上电影院看一部贺岁片,再去逛一逛西湖和湘湖,看一看钱江新城的灯光秀。心在哪里,年就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有句话说得好:身心安处即吾乡!

  【本报评论员江帆采访整理】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身心安处即吾乡 2021-02-10 浙江日报2021-02-1000006 2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