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十三五”期间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显著——

新发现野生动植物种类居华东首位

  本报讯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尤珍珍) 丽水树蛙、北仑姬蛙、景宁青冈、凤阳山荚蒾……越来越多的新物种被发现,浙江动植物“大家庭”成员不断增加,我省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近日,省林业局发布的“十三五”期间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成效显示,我省野生动植物物种持续增长,野生动植物物种新发现、分布新记录华东最多。

  泰顺县乌岩岭自然保护区有一种白色小花。2020年2月,浙江科研人员在参与我省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过程中发现了它。经过对文献、标本和定点观察比较研究,确认它为植物新种——浙南木犀。这一植物新种在景宁县的望东垟自然保护区、大仰湖自然保护区也有分布。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发现,为研究东亚木犀属植物自西南向东北方向迁移与演化提供了新线索。

  截至2020年底,浙江野生动物调查发现丽水树蛙、丽水异角蟾、北仑姬蛙3个新种、98个新记录;野生植物调查发现景宁青冈、凤阳山荚蒾、浙南木犀、仙霞岭大戟等81个新种、112个新记录,其中朝鲜白檀、短果芥、盘珠鹿药等7个为中国新记录,黑种豇豆、大花鬼针草等4个为中国大陆新记录。

  新物种的大量发现,归功于我省“生态家底”的不断摸清。2018年起,我省陆续在安吉、长兴、温岭、德清等地开展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摸清县域内野生动物资源的底数、多样性特点、栖息地健康状况、多年变化规律等,形成评价县域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和内容。同时,为了掌握杭州湾、漩门湾、乐清湾等沿海大湾区水鸟迁徙规律,2016年开始,开展省域范围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在全省范围内确定候鸟重要集聚和停歇区域53处,布设上千个观测点,累计记录到鸟类168种、54.7万只。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新发现野生动植物种类居华东首位 2021-02-06 22040128 2 2021年02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