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现就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通读熟读、精读研读、领学导学的良好学风,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抓好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学习教育,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按照分层负责、分级培训要求,各级每年至少举办1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组织领导干部坐下来、静下心学理论,开展理论知识测试,提升学习效果。

  2.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研究部署、推动落实。领导班子谋划工作、研究问题、制定政策,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政治方向、领会工作要求、掌握科学方法。

  3.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强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政治责任,实行一个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一名主要责任人、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建立健全“回头看”、报告、通报制度,定期梳理贯彻落实情况,加强调研督查,及时评估核查,落实问责机制,严肃查处空泛表态、敷衍塞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

  二、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

  4.坚持开展党章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贯彻党章、自觉维护党章,以党章各项规定引领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培训党员干部的必备课程,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第一课。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了解党员干部学习遵守党章情况,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强化经常性党性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把重温党章党规和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作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组织观念,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做到“四个服从”。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接受1次县以上轮训,基层党员每5年至少参加1次县或乡的集中轮训。注重挖掘运用本地本系统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参加实践学习。

  6.加强党史国史和国情的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结合起来,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开展政治体检

  7.定期开展立体式检视问题。通过自己查、上级点、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经常开展自我检视,查找守初心、担使命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直面问题,深挖根源,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反省。领导班子要针对巡视巡察、干部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的意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集体研究讨论,共同查找问题,深刻反思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8.建立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分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制度。建立全面、立体、透视考察识别干部机制,通过谈话调研、查阅资料、分析研判等方式,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审计信访等情况反映,定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帮助发现和改进存在问题。党委(党组)要专门听取政治素质考察和调研情况报告,深入研究分析,不断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

  9.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严格落实思想认识不到位、会前学习不认真、征求意见不深入、谈心谈话不充分、对照检查不深刻等民主生活会“五个不开”前置条件,从严把好会前准备关。完善列席指导制度,上级党组织要派员参加指导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健全完善会前审查、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对民主生活会检查出的问题,要建立整改落实机制,真正取得实效。全面推行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四、健全落实“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

  10.完善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大力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选拔重用敢担当善担当的优秀干部,动真碰硬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结合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用好省直单位厅局长、县(市、区)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平台,推动干部竞相担当、善于作为。注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在基层和实践一线锻炼培养干部,切实提升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大力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好支书,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11.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强化正向宣传和舆论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大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干事创业氛围。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担当负责的激励保护机制。探索建立容错裁定机制,对容错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和界定判定。健全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敢于担当、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消除顾虑。科学精准实施函询、问责,严格控制和慎用“一票否决”,除中央明确的事项外,各地各部门不得新设“一票否决”事项。

  五、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

  12.健全领导干部领衔调研破难制度。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立足职责任务,结合完成中央部署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围绕新发展阶段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任务,每年确定一批重点课题,领衔开展调研破难。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解决时限,跟踪督办。领导干部要自己撰写或主持起草调研报告。

  13.健全落实调研成果交流和转化机制。各级党委(党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调研成果交流,集体研究分析问题,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学习调研情况,每年至少1次到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

  14.切实改进调研作风。坚持日常调研、蹲点调研和集中调研相结合,多到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省、市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分别要有2个月和3个月时间下基层调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走“经典”路线,不搞层层陪同、扎堆调研,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增加基层负担。

  六、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5.常态化开展包乡走村。聚焦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生态建设、基层党建等重点任务,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组织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包干乡镇(街道)、走遍所有村(社区),沉到一线、下到基层,找准症结、调研解难,用心用力服务企业、群众和基层。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各层级联系点一般不重复交叉。领导干部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1次。

  16.健全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化“三个走遍”“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等做法,推动党员干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大力推行领导干部领办民生项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领办1件民生实事,化解1个难题积案。大力推进数字赋能,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民生领域延伸扩展,做深做实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个人和企业全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

  17.健全完善服务中心大局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机制。围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等中心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沉到企业、重大项目和村(社区)开展工作,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切实为基层赋能。全面总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深化驻企服务员、“助企八条”“暖心八条”、关怀帮扶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基层、党员群众的关心关爱,及时传递组织温暖关怀。

  七、常态化开展突出问题整改整治

  18.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综合民意收集、审计信访、巡视巡察、调查研究等情况反映,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每年确定若干项目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真刀真枪、真改实改。强化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对涉及多个层级、多个领域的问题,注重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动问题解决。坚持开门抓整治,将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公布,整治成效请群众评价。

  19.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督查检查考核大范围要台账资料,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继续严格实行文件和会议活动的配额管理制度,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行年度计划和清单管理,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每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督查检查,将发现的新问题作为下一年度重点整治内容,切实抓好整改,防止反弹回潮。

  20.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干部大监督格局,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对整改整治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震慑效应。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运用新闻媒体、内部通报等形式公开曝光问题和整改进展情况,倒逼问题解决,坚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开展廉政谈话。

  八、强化组织领导抓好任务落实

  21.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查摆和解决初心使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表率。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既要抓自身,也要抓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生效。

  22.加强考核评估。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考察考核、巡视巡察等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作用,了解掌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充分运用考核评估成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全省上下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生动局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 2021-02-05 22073331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