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文化力就是生产力

  “一个人来到世上,活一辈子,总要给后人留下点东西。留下点什么呢?一是物质的,二是精神的。”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新近出版的《风雨人生:徐文荣口述》一书,翔实记录了横店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再到打造“文化高地”的发展历程。文化力就是生产力。文化力对经济的巨大推动作用看不见,但作用大得很。这是横店人的文化自觉,更是横店人的文化自信。《风雨人生:徐文荣口述》是徐文荣对“文化富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横店实践作出的生动诠释。

  横店镇地处浙中金衢盆地东部边缘,归属东阳市。《送东阳马生序》就是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所作。东阳被誉为“小邹鲁”,横店文化传统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始于唐以来的科举盛行,加之南宋时期经济文化中心的南移,使得东阳文化不断进步,历经岁月积淀形成了“崇文重教、精工善艺、大气包容、创新图强”的东阳人文精神。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是一个民族最动人的精神底色。20世纪90年代初,横店集团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现有的自然景观为基础,把培育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立了文化旅游集团公司。1995年12月14日,迎接香港回归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到东阳卢宅选外景,徐文荣与谢晋导演一拍即合,3个多月的时间,外景工程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横店速度”。

  纵观横店影视产业崛起的历程,发掘文化力,培育文化力,宣传文化力,把文化力作为发展生产力的内在驱动力,是其奥秘。横店集团的成功,其背后的支撑也是一股强大的内在驱动力——人的强烈的发展愿望,人的价值观念,人的精神素质,人的思想境界,人的志气、勇气,人的智力、智慧,等等。

  现在看来,横店提出的“弘扬民族文化、培育现代文化、注重企业文化、发展商业文化、强化道德文化”的文化力开发总思路就是实证。横店镇从以农业、工业为主的浙中小镇,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全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金名片,成为闻名中外的“影视梦工场”,形成了全国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践行着中国文化自信、文化繁荣、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文化就是宝玉,就是怀珠秀水,用文化来改造荒山,荒山就能变成诱人的宝藏。横店虽然没有名山名水,但是,我们利用丘陵山坡,建设人文景观,赋予它文化内涵,这些荒山就有了灵气。”如今,横店通过改造山河,把自然风光、生态保护和人文景观、休闲娱乐结合在一起,把横店变成了既有历史性、知识性、教育性和纪念性,又有观赏性、参与性、趣味性和体验性的文化旅游胜地。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物质富不算富,只有在精神文化上“脱贫致富”,横店人才算真正“富”起来,而且这样的“富”才有后劲、才能长久。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文化力就是生产力 2021-02-04 22069115 2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