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以好政策引人,以好产业留人

  最近,全省各地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数字,成为解读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出现了一个极其吸睛的数据,成为浙江力克疫情影响、全力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漾起的生动涟漪。

  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已经多年位居全国首位,这点众所周知,但“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是什么概念?来对比一下,传统的人口流入地深圳2019年人口净流入量是41.2万人。注意,这里的“41.2万”指全部流入人口,而非仅指人才。而去年仅仅是“35岁以下”大学生人才选择落户杭州的,就超过了这个数字,说明杭州的人口净流入不仅有数量,质量也是无出其右。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不独杭州,浙江全省都在形成群贤毕至的喜人之势。早在2019年,浙江11个设区市就全部实现人才净流入,杭州、宁波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分别居全国第1、第2位。

  世人青睐浙江,绝不只因此地诗文常胜、山水俱佳。人口流入量和人才的流入率是检验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温度计,也是衡量未来发展潜力的风向标。城市的发展蓝图、产业结构、宜居指数、公共服务这些要素与对人才的吸引力是相辅相成的,其中又以产业结构为重。根据杭州市《2020年度亲清在线大数据分析报告》,吸引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前几名集中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领域。在疫情严峻考验下,正是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推动着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展现出强大的治理效能。而当一座产业优势足具竞争力的城市渐露峥嵘,势必吸引更多人来生活、工作在此,建设、贡献在此。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上的领先之势、在人才工作上的持续深耕,为人才流入持续“助攻”。懂得看门道的人会发现,正是顶层设计上的高开高打,奠定了人才工作的坚实基础。被赋予“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来,全省将“建设一支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作为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浙江“十四五”规划建议更是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具体工作上,推出顶尖人才“鲲鹏计划”,提出不唯帽子、不唯资历、不搞“一刀切”;开发建设人才服务云平台2.0版,谋求人才服务数字化、移动化、便利化;发出“揭榜挂帅”榜单,向全球广发“英雄帖”等招数,尽显浙江重视人才、礼贤下士的姿态,人才蓄水池因此越“挖”越深。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人是一切发展的前提;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能量。在欣喜于人才流入局面、总结人才工作心得经验之余,有必要提醒:以好政策引人之余,更要以好产业留人。从个人发展角度看,没有良好的事业平台、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适宜的环境土壤,人才流入后依然会“用脚投票”,选择离开。不骄不躁,以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等抓手打造更优平台,让每个选择这里的“新浙江人”都能大展拳脚,实现美好生活的理想,才能不负信任,创造红利,实现人与城的共同成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以好政策引人,以好产业留人 2021-02-04 22069114 2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