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岛岛似花园 村村见美景

普陀61个渔农村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夏艺瑄 通讯员 王哲莹 共享联盟普陀站 王梦倩) 寒冬时节,虽是海岛旅游淡季,然而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黄杨尖村仍不时迎来一拨拨客人。普陀结合省市精品村建设,加快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把渔农村建设成生态景区,让农民家园成为游客的休闲乐园,渔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普陀已实现除拆迁村、城中村外的61个渔农村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沿着绿树成荫的黄杨尖村主村道一路往前走,只见民居典雅、风景如画。自2019年起,黄杨尖村从环境整治入手,累计投资700万元,修村道、搞绿化、建民宿,茶社、书坊、文创集市等成为网红打卡点。“今年还要投入上千万元,建设百果园、拓展游步道,改善设施,引入新业态。”村党总支书记徐华东对记者说。

  去年是普陀景区村建设全覆盖攻坚年,普陀区相继出台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助推美丽乡村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明确“生态优先、品质发展、富民强村”的三大基本原则,实施农旅融合“十个十”工程。以投资3.2亿元的普陀海岛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契机,打造集精品农业创意区、乡村清新康养区于一体的农耕文化体验基地,2020年游客量达38.7万人次。

  补齐短板,改善设施。以“每个A级景区村要有入口形象、有停车场、有服务中心、有A级厕所”等12项标准,普陀全面提升在创村旅游软硬件服务,并结合省级海岛公园、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中心工作,花大力气整治提升东极村、黄杨尖村综合环境。

  串点成线,景村一体。“世外桃源 惬意江湖”桃花岛2日游、“世纪曙光 文艺天堂”东极岛3日游、“遇见向往”虾峙岛2日休闲游等普陀10条旅游精品线路相继推出,可满足游客多方面的需求。

  岛岛似花园,村村见美景。“我们将继续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千万工程’,内外兼修、全域推进,齐心打造‘望山见水记乡愁’海岛乡村大花园。”普陀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岛岛似花园 村村见美景 2021-02-03 22056664 2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