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2020年“诚信之星”发布

建德“一元村医”吴光潮上榜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

  此次发布的“诚信之星”包括3个集体和9名个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青海省西宁汽车站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吴光潮、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公司经理汪勇、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吉兴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运良、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裴忠富、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为2020年“诚信之星”颁发证书和奖杯。“诚信之星”发布特别节目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1月31日21时30分首播。

  又讯 (记者 王璐怡)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吴光潮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个人。

  因看病只收1元诊疗费,医术、医德又广受好评,吴光潮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一元村医”。

  上世纪60年代,20多岁的吴光潮根据村里安排当了“赤脚医生”。80年代,成为村医的他更辛苦了,随叫随到,收入也不高。吴光潮回忆:“有时饭吃到一半,只要一个电话,就得放下碗赶到卫生室。那时候别说药费了,有些穷苦人家连出诊费都拿不出来。”很多同行中途放弃了,但他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乡亲们需要我,我怎么能离开?”他说。

  村民们的看病费用1元钱,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末期后,就再没有涨过价。

  为何只收1元?吴光潮说:“那时候我靠行医看病挣工分,一是不愿意挣药费上的差价;二是看到有人生活困难,就自掏腰包贴补。”医者仁心,吴光潮说自己选择了这一行,就不会后悔作出这样的决定。

  如今,吴光潮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他仍坚守在卫生室,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我们一家6名党员,我作为老党员,更要做榜样、讲奉献。”他说,“只要村民们需要我、信任我,我这个乡村医生就不退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2020年“诚信之星”发布 2021-01-31 22048525 2 2021年01月3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