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全省春运首日——

客运量较2019年明显下降

  本报杭州1月29日讯 (记者 郑文) 记者从第六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春运首日客运量较2019年明显下降,共发送旅客200.54万人,比2019年下降40.03%。其中铁路26.69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61%;道路163.88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31.63%;水路3.03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62.68%;民航6.94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61.71%。全省春运秩序良好,运行平稳。

  省经信厅(省春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我省人口流动规模将明显低于常年。从客流的结构来看,今年仍然是以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探亲流为主。春运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既要巩固去年以来疫情防控的成果,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流动,又要时刻防范疫情的集聚性、区域性爆发。

  在出行方式上,受疫情影响,将从长途客运转变为自驾出行为主;从客流的时间分布上看,将从节前和节后两头集中,转变为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相对集中;在假日出游上,将从长途出行转为短途出行为主,城市周边和农村景点道路将成为交通拥堵的主要关注点。

  据介绍,省春运办印发了《浙江省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就统筹做好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组织领导和重点任务。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交通场站、车船、海港、口岸等24个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指引。铁路、民航等部门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针对性地细化防控措施。各地、各单位均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确保春运的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客运量较2019年明显下降 2021-01-30 22045240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