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文章导航

身心两安 自在磐安

  行走在金华市磐安县,这里有藏于深山密林的灵江源森林公园,钟灵毓秀,瀑布连连、溪水潺潺,造就了“峰密、壁绝、古幽、瀑多、水清”的自然色彩;这里有簇拥在青山绿水之间的古村落,宛若“世外桃源”一般纯净美好,相互勾连成线,构筑起风光旖旎的美丽乡村风景线;这里有声名远播的“江南药镇”,深化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勾画“药在景中、景在镇中”的美丽图景,跃动产业创新活力……移步换景,恰似一幅灵动隽永的山水长卷在磐安徐徐展开,流动洋溢着全域大美的大写意。

  近年来,磐安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要求,以“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民生围绕旅游兴、功能围绕旅游配”为基本思路,凝共识聚合力,抓项目育产业,丰业态促提升,增配套优环境,树品牌拓市场,稳中求进,掀起全域乡村旅游新篇章,于2018年底荣获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光荣称号。

镇村景区化

全景磐安入画来

  漫步磐安,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勾连成片,与周边的美丽村落、美丽公路、美丽景区、美丽城镇联动发展,打造成一条条颇具风情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星火燎原之势勾画出磐安县全域大美的壮丽景象。

  灵江源村三亩田自然村位于盘峰乡的千米高山上,树木葱茏处,村中24幢统一规划建设的小别墅民居整齐划一。目前,已营业的11家中高端民宿可日接待游客300余人,提供吃、住、行、游“一条龙”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更多的美丽景区村在磐安县落地开花,风情万种。以“十有”建设为重点,磐安县持续推进镇村景区化建设,创建省4A级景区镇2家,省3A级景区镇6家,全县超一半乡镇已创建景区镇,千镇景区化覆盖率居全市前列;创建省A级景区村122个(3A级25个,2A级15个,A级82个),3A级景区村数量居金华市首位。

  如今,磐安县的全域旅游已然阔步迈入“村”时代。通过“旅游+”推进乡村产业的融合发展,可以激发、吸附和释放环境生态优势,使村庄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结合,最终构建一个个充满诗意栖居概念的景区村庄,同时将政府、投资者、艺术家、村民等参与主体凝聚在一起,在乡村掀起创业致富的热潮,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型,实现从美丽乡村的诗画景色向美丽经济的富民目的转变。

  同时,旅游风情小镇纷至沓来、芳华绽放。坚持“区域化、特色化、差异化”的理念,磐安出台旅游风情小镇奖励考核机制,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扶持小镇建设,以5个旅游风情小镇(云上尖山·乌石小镇、醉美西溪·樱花小镇、小吃方前·戏迷小镇、南孔阙里·儒学小镇、念想双峰·风情小镇)为主阵地,加快全县乡村旅游集聚发展,其中尖山镇已被评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盘峰、双峰、方前列入创建单位。

  从镇村景区化、特色风情小镇,再到全域大景区、大花园,磐安县将一个个村庄变成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将人流带到乡村,有了人气,乡村便会焕发活力,便可以走向振兴。

  “发展全域旅游是磐安旅游发展战略再定位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律再认识。如今,我们正以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加速镇村景区化,把散落的旅游景点和村落景区串珠成链,推出主题旅游线路,打造美丽风景线,真正实现‘大珠小珠落玉盘’。”磐安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项目强引领 构筑产业新版图

  如果说镇村景区化擦亮了全域旅游的底色,那么旅游大项目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也是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

  磐安围绕“全力打造长三角知名的康养旅居目的地”总目标,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大盘山名山公园建设,着力打造避暑基地、研学基地、影视基地、户外基地、养生基地五大主题产品,通过搭建大平台、抓好大项目、服务大提升、产业大融合、开放大共享、市场大营销等举措,加快构建“一核两区三线多点”旅游大平台,谋划招引建设一批具有引领性、标杆性的差异化、高端化旅游大项目,打造“养生福地”“避暑胜地”“影视天地”“运动高地”“研学圣地”,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塑造好磐安旅游新品牌。

  在磐安县的玉山镇,玉岑山居康养综合体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这是磐安县体量最大、业态最高端、文化最时尚的综合康养项目。现今,玉岑山居所在的磐安台地已经集聚了15个康养旅居大项目,农旅、文旅、康旅的融合度越来越高,该地正在成为磐安县域发展副中心、经济建设增长极、康养旅居集聚区、乡村振兴样板地。

  在旅游重镇盘峰乡,灵江源森林公园景区上马投资额超1800万元的地轨缆车项目,榉溪村蓝莲舫研学游基地正在加快打造蓝莲溪谷森林自然教育基地、非遗文化中心等项目。2019年,该乡游客量首次突破百万,旅游收入达到1亿元。

  目前,磐安县旅游产品业态日趋丰富多样,花溪“夜游”、灵江源森林公园“高空玻璃悬廊”、云水谣“高空秋千”、风崖谷“空中飞船”等“网红”业态产品陆续推出。并且,磐安县还引进了浙中影视城、国药文化城、万苍田园综合体、高姥山文化旅游度假景区等一系列重要工程,进一步拓展田园农业游、民俗风情游、休闲度假游、科普教育游、中医养生游、文化体验游等新兴旅游模式。

  譬如,推出儒家传承研学游、悠扬茶香研学游、山中藏宝研学游、美食手作研学游、身心两安研学游等五大研学线路,2020年全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创建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家,研学游日益成为磐安乡村旅游新业态。

  高端民宿也在不断涌现,在“磐安山居”主品牌下推出乌石人家、花溪忆舍、山田三亩、云杏山居等区域性公共民宿品牌,新增中高端民宿318家,新增床位数5455张,创建白金宿级民宿1家,银宿级民宿13家,银宿数量和等级民宿总数均居金华市首位。

  从“一个景区打天下”到实现“千万游客、百亿收入”,从传统的旅行到旅游再到旅居,磐安正在打造一个现代人康养旅居的大花园!翻看磐安全域旅游的产业版图,如今正以品质提升、优化服务为导向,全面提升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加快建设一批重点旅游项目,补齐磐安中高端旅游产品不足的短板,不断创新和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游客体验,让游客“留下来”。

配套再升级 主客共享发展美

  “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是全域旅游建设的美好愿景,这其中,不仅需要推动旅游和一二三产资源融合、生产性融合、服务性融合,实现乘数效应,同时更要围绕百姓的获得感,完善旅游要素配置,提升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能级提升,让“主客共享”成为全域旅游建设的主旋律。

  旅游发展,服务优先。数字化转型逐步加快,让全域旅游更“智慧”。在磐安,以智慧旅游为抓手,实施智慧旅游一体化工程,完善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旅游与交通、公安、应急、气象等信息共享,全县所有A级景区建成智能语音导览系统,无线wifi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完善了手机端在线预订、预售结算、咨询投诉等服务功能。

  “谈到全域旅游,大家都会更侧重于软硬件设施的打造,这固然是给游客留下好印象的基本因素,但掌握一手‘大数据’,实时了解游客动态、兴趣,甚至思想,才能使管理、产品更接地气。大众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发展应该靠‘大数据’说话!” 磐安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当然,为了给游客留下更好的旅游体验,磐安也积极从旅游全过程入手,深入到旅游新场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交通旅游融合加快,建成公路旅游服务站11个、生态停车位10000余个,提升旅游交通标识导视体系,开通旅游专线13条,基本实现旅游交通无缝对接。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云山旅游集散中心投入使用,全县122个村庄设立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革命成效明显,建成旅游厕所302座,其中3A级标准旅游厕所50座,获评“浙江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突出贡献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磐安还创新推出“1+N”图书馆建馆模式,加快乡村旅游集聚区的公共文体设施布局,打造了云山书屋、杏坛书院、乌石书吧、青简书屋等特色分馆10家,完成体育小康村提升工程36个,设施共建共享不断加强,进一步释放旅游发展红利。

  2020年4月以来,以金华市委第一巡察组提级巡察整改工作为抓手,磐安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地、康养旅居大花园的强大动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身心两安 自在磐安 2021-01-30 浙江日报2021-01-3000008;浙江日报2021-01-3000017;浙江日报2021-01-3000012;浙江日报2021-01-3000026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