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奋力走上“十四五”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

莲都:打造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走进丽水市莲都区,你会发现,这里没有大城市的逼仄,没有甚嚣尘上的浮躁,有的只是在八百里瓯江最美河段上将生态资本转变为发展资本的动人时光与故事。近年来,莲都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围绕“生态”二字做文章,聚焦生态经济,正加快构建有莲都特色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

生态工业 千锤百炼“促蜕变”

  日前,伴随着“轰隆隆”挖掘机的声音,丽水工业园区两座综合供能服务站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这对莲都区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建成之后它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将进一步完善丽水工业园区企业基础设施配套,方便物流运营,供能方式也将更加多样化。过去一年,莲都区不断完善丽水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推进高溪工业小镇建设,打造了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新增长极。

  为使资源得到最大程度利用,莲都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改革,推进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整治“低散乱”企业26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家。督促企业转型升级,在增产的同时,也要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莲都区先后完成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瑞新药业生物质锅炉改天然气、燕京啤酒10吨燃煤锅炉替换天然气等一批重点项目,全区除纳爱斯的超低排放燃煤锅炉外其他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淘汰或替代,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市区PM2.5年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下降1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AQI优良天数比率98.9%,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一;市区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七,连续六年稳居全国前十。

  近年来,在丽水市金融办的大力支持下,莲都区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把培育市场主体、推动企业上市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莲都企业规模小的现状,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境外市场,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境外上市之路,为后发地区对接海外资本市场提供了“莲都样本”。如今安派科、梦翔教育2家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同时,莲都全面梳理挖掘优质上市资源,将瓯宝安防和瑞新药业等一批优质企业列入培育企业上市梯队,对未来重点拟上市企业做好分类指导和全过程跟踪服务,全力推进莲都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成功上市保驾护航。全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13.71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列全市第二。

生态农业 千方百计“鼓腰包”

  说起莲都区,除了遍地秀美的风景外,还有遍布全国各地的超市,而这些莲都人在外经营的超市,以后有了统一的称号“莲都山超”。2019年12月28日,莲都超市产业农合联成立,这也是莲都区深化“三位一体”改革,通过搭建合作、服务平台,推进资源整合,促进超市产业更好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挖掘莲都超市创业人才资源,打造“莲都山超”区域公用品牌。

  建立全市首个超市产业农合联,是莲都区实施“3﹢2﹢1”农业农村产业布局,出台茶产业、莲鸭共生产业、生猪产业、超市产业等4个扶持政策的其中一个举措。

  此外,莲都区“莲城雾峰”茶主产区项目建设内容为全区性茶叶集中交易市场、新品种茶园5800亩、创建茶产业绿色发展示范乡镇3个、“生态茶园”10个、培育“莲城雾峰”区域公共品牌,完成茶叶扩面近8300亩,新建海拔600米以上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2.13万亩。

  在浙江农博会期间,莲都召开了“莲鸭共生”推介会,为催化优势产业,莲都区在借鉴丽水古代荷塘养鸭的历史并对比莲田养鱼、养虾、养鳖等种养模式后,探索出“一亩田、百斤莲、千斤蛋、万元钱”的“莲鸭共生”农业特色产业体系。据介绍,该体系可实现“药肥”减量,莲子增产,每亩较常规的白莲种植模式增收7345元。目前,莲都区“莲鸭共生”基地总投资已达423.2万元,面积达600多亩,养殖鸭子11900余只。

  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莲都区坚持以“六化”为引领,推动构建多元政策体系,全力促进生猪产业“增产保供”,有效保障市场供给。截至目前,莲都区(含在建)万头以上规模猪场4个,2021年产能规模将达39万头,实现生猪增产保供从“净调入”到“净调出”的转变。2020年农林牧渔业产值同比增长2.8%,增速并列全市第三。

生态服务业 千山万水“卖风景”

  多年来,莲都坚守生态家底,积极发展生态服务业。生态旅游渐渐成为莲都的金名片,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古堰画乡每年有超过170万人次的游客量,拥有近300名创客以及近百家企业签约入驻,全国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年接待写生创作人数在15万人次以上,油画产业年产值达到1.2亿元。小镇还在2019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系全市唯一正式命名的特色小镇,古堰画乡景区2020年成功入选省未来景区改革试点,并获得了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美丽乡村品牌奖。除此之外,东西岩景区已完成丹霞地质全方位排查,九龙湿地萤火虫主题公园正开工建设。2019年,莲都全区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8.93%,旅游总收入约114.48亿元,同比增长18.7%。

  除了旅游业,莲都还大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年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2397.48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居全市第一。

  加快培育电商新业态就是莲都壮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体现。莲都区针对目前农村电商的发展情况,认为大港头镇具有天然的商业元素积淀,在农产品销售电商应用基础、农特产品品类、旅游资源、人气集聚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所以大港头镇河边村成为了莲都区“农产品上行示范村”试点村,大港头镇定期会为当地创业青年、民宿经营者、农特产销售户、农产品种植户等举办电商培训班,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如今,莲都已有两个村被评为省电子商务示范村、两家企业被评为省新零售示范企业,全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104.31亿元,同比增长26.2%,总额居全市第二。

  天生丽质、清风绿水成了莲都发展生态经济的“强大引擎”。多年来莲都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生态经济行稳致远。莲都已初步构建起“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变革创新者的时代。要相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必不负人”。

莲都“十四五”时期

主旋律:加快发展

  “十四五”期间,莲都将坚定不移发展生态工业,稳步提升制造业比重,以数字化赋能、绿色化转型、集群化强链为引领,推进传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造一批莲都特色标志性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茶叶、蔬菜、精品水果”三大主导产业、“莲鸭共生、畜牧业”两大特色产业和“莲都超市”富民产业,发展壮大农村电商经济,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服务业,致力于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放大“千年通济堰”“巴比松油画”“风情东西岩”金名片效应,推进古堰画乡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丽水古堰画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东西岩高铁站为依托,加快发展高铁经济,让莲都成为丽水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主力军、形象展示的主窗口。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莲都:打造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2021-01-30 浙江日报2021-01-3000007;浙江日报2021-01-3000013;浙江日报2021-01-3000022;浙江日报2021-01-3000029;浙江日报2021-01-3000010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