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人大代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恩泽消化病分院执行院长叶丽萍

推动早期筛查
守护百姓健康

  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如何做好这类疾病的防控工作?省人大代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恩泽消化病分院执行院长叶丽萍建议,要尽快出台相关医疗和财政政策,为患病风险较高的人群提供筛查服务。“既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治疗,提升存活率,也能大幅节约医疗费用,降低治疗成本。”她解释道。

  长期和消化道肿瘤患者打交道,叶丽萍代表深知及早发现和治疗的意义:“只有第一时间把息肉切掉,处理好癌前病变,才能把癌症扼杀在摇篮里。”然而,由于公众缺乏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意识,绝大多数患者会错过最佳诊治时间。“以胃癌为例,国内发现的病例一半以上已是晚期,即使接受治疗,5年生存率仍低于30%,其死亡率约是欧美发达国家的5倍。”叶丽萍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重点慢性病干预计划,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群众健康的高度重视。”叶丽萍代表介绍,癌症是慢性病中危害较大的一类,胃癌、食管癌、肠癌等消化道肿瘤,又是其中发病率较高的恶疾。这几年,运用基因检测、液体活检、影像、病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能力得到提升,成为少数可以通过早期筛查发现的癌症。

  叶丽萍代表算了一笔账:一位晚期胃癌患者的医疗费用大约在20万元。通过筛查提前发现并治疗,可以节省90%以上的医疗费,将大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和社会的医保负担。

  “目前台州已推行低保人群免费胃癌筛查,不仅发现了一批早期患者,还帮助他们恢复了健康。”叶丽萍代表希望,各地早日出台措施,鼓励公众主动参加筛查,积极推进早诊早治。 (本报记者 陆乐)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推动早期筛查
守护百姓健康
2021-01-30 浙江日报2021-01-3000032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