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代表委员共话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在浙江,绿色的底色越来越浓,正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的生态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百姓的亲身感受同样真切:“十三五”期间,美丽浙江建设持续推进,提前三年完成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任务,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9.5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从0.45吨标煤降至0.37吨标煤,森林覆盖率上升至61.2%……

  透过这些数据,一种山清水秀的清新感扑面而来,代表委员们纷纷为美丽图景点赞,建言如何描绘“高颜值”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我们的村民,就生活在一个花园里。”说起村庄的变化,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很是自豪。得益于浙江开展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五水共治”等,村民推门见绿、出门见景,当地生态环境持续变好。

  从2005年开始,汪衍君代表在村里推行“每人每年种活一棵树”计划,原本光秃秃的山坡披上了“绿衣裳”,村庄也掩映在一片绿色之中。更让他欣慰的是,村庄变美了,经济效益随之上升。这次他来参会前,虽是冬天,但村里依然人流如织,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穿梭于青石小路、青砖黛瓦的古村落,呈现一幅生动的乡村山居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正是省人大代表、丽水市莲都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吴小梅心里的绿色发展图景。

  “丽水的优势是生态基底好,今后要紧扣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发展全产业美丽生态经济。”吴小梅代表说。

  “良好的生态孕育出‘丽水山耕’‘丽水山居’等知名区域品牌,将来丽水还要重点建设一批海拔600米以上的‘康养600’小镇,打造长三角康养核心基地。”谈起未来,吴小梅代表信心满满。她建议,充分发挥丽水等地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大花园”幸福产业。

  绿色浙江,沁人心脾。在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进程中,“低碳”同样被重点着墨。

  “启动实施碳达峰行动。”省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徐爱俊,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认为,这项行动对浙江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先行地,更要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率先探索实现碳中和路径,为全国实现碳中和提供浙江方案和浙江经验。”徐爱俊委员表示,可根据“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特点,突出林业碳增汇的优先地位,通过林种改造、林木蓄积量的提升,以及建设城市森林等,努力提高碳汇能力。同时,基于浙江海岸线长、建设滨海湿地条件好的优势,建议在生态海岸带建设中,加大滨海湿地建设。

  减少碳排放,描绘一个更加绿色低碳的美丽浙江图景,这也是省政协委员、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井贤栋一直思考的问题。对绿色发展基础相对坚实的浙江来说,降低碳排放并非易事。如何让浙江在绿色发展领域交出高分答卷,井贤栋委员认为,技术是一个重要突破口。未来,随着国家和地方各类绿色标准的建立,可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助力建立数字化的高效绿色消费认证和激励机制。

  “绿色低碳,离不开产业结构调整,但更为重要的是公众意识的转变。”井贤栋委员建议,要率先探索省级绿色消费标准,制定人人可参与的绿色消费机制,实现消费端倒逼生产制造端“变绿”。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2 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2021-01-30 22044190 2 2021年01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