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一冷一暖,春运新风景

  1月28日,春运大幕开启。此前据相关部门估算,2021年春运浙江旅客发送量约为1.18亿人次,人口流动总体规模显著小于往年。尽管人口流动性有所下降,但今年春运既要巩固去年以来疫情防控的成果,又要兼顾人民群众平安有序流动,还要时刻防范集聚性、区域性风险发生,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并不小。

  受疫情影响,客流减少是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必然结果,也说明了“就地过年”正在成为一种抗疫共识。但防疫措施落实是否“够硬”?服务是否够暖?特殊背景下的春运对各级政府的科学把握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精准防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都是一次大考。

  情系千家万户的春运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直接的来源之一。各地各部门既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又要优化服务保障,让整个出行安全,又不失人性化温暖。比如,为忘戴口罩或口罩损坏的旅客免费提供口罩,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的老年人及时解决困难等。这些细枝末节,正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从“通宵排队”到“网络购票”,从“纸质车票”到“扫码刷脸”,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流动的春运风景是观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变化的最佳窗口。而今年的健康码、红外线测温仪、自助口罩机、免洗手消毒液等,也同样会成为一道令人难忘的风景。

  这“一冷一暖”的春运背后,也彰显着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辩证逻辑。让“返乡人员”安全、舒心地出行,让“就地过年”的人留得下、留得好、留出年味和感情,这是特别的春运带给我们的特别思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一冷一暖,春运新风景 2021-01-29 22039839 2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