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政协委员、省法院副院长徐建新

源头治理推进平安建设

  来参加会议前,省政协委员、省法院副院长徐建新关注到,“十三五”期间我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逐年提升,已从2016年的96.43%上升到2020年的97.25%,“这充分说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交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单”。

  在浙江,平安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司法工作者,徐建新委员过去一年亲身经历了我省在推动诉讼源头治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便利民生等方面的工作,见证了平安、法治领域取得的众多标志性成果。

  徐建新委员认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平安是基础、法治是保障,共同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而诉源治理是其中重要一环。他说:“社会矛盾纠纷之所以下降快,得益于我省大力推进县级矛调中心建设,能调解的纠纷当场化解,不能调解的进入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老百姓处理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

  一根网线、一块屏,徐建新委员对杭州“微法庭”印象深刻。去年全省法院网上立案80.2万件,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建新委员说,诉源治理体现源头治理理念,要以此来抓实和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群众烦心什么就用心解决什么,群众痛恨什么就严厉打击什么,从根源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能力、化解矛盾,才能有效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他希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同时提高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的智能化水平,加快打造一批有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建设成果,早日高水平建成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

  (本报记者 钱祎 文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源头治理推进平安建设 2021-01-26 22022526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