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越来越“有数”,越来越“有戏”

  如果说有一个词是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省两会回避不了的,应该是“数字”一词。

  数字化提交议案提案、数字化会程安排、数字化议政建言、数字化分享交流……得益于各类数字化手段应用,一个会程更短、节奏更快、策划更精、安排更实、安全高效的省两会应运而生。早在1月22日的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数字赋能”就成为一个高频词。今年省人代会期间,大会秘书处推出“省人大代表钉”等七大数字化应用系统;政协会议开幕前,通过“浙江政协·掌上履职”等数字平台,已经有几百份提案实现“不见面”提交。越来越“有数”的两会,成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越来越“有数”,不仅体现在代表委员们动动手指就能提交议案提案的便利性上,更体现在代表委员们利用数字赋能履职尽责的数字化思维上。就像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介绍我省首创的履职平台“请你来协商”时所提及的,这个品牌能从“盆景”变“风景”,少不了从线下到线上的“协商上云端”。在一众提案中,能看到很多如数字化乡村建设之类的数字相关议题,还有委员颇有心得地向记者介绍自己运用数字化履职手段的经验等等。

  省两会越来越“有数”,既充分展现了浙江“两手硬、两战赢”的成果,也让更多人看到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越来越“有戏”。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越来越“有数”,越来越“有戏” 2021-01-26 浙江日报2021-01-2600007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