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16件优秀议案建议获表彰

跃然纸上的,是一颗火热的心

  本报杭州1月25日讯 (记者 翁浩浩 蒋欣如) 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她,为什么习惯于数一数教室里有多少孩子戴眼镜?身为医疗工作者的他,为什么经常往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跑?担任总工程师的他,又为什么成了热心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的志愿者?3位省人大代表的“特殊爱好”背后,是诚挚且火热的履职初心。

  1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后,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表彰暨履职经验交流会召开,《关于提请尽快制定〈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议案》等4件代表优秀议案、12件代表优秀建议受到表彰。杭州代表团的沈小玲代表、绍兴代表团的马高祥代表、台州代表团的王勇胜代表,现场分享了履职背后的故事。

  “每次省人代会前,我都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结合积累的素材,以问题为导向写建议。”第一位上台的沈小玲代表分享心得。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她有个习惯:数一数班里戴眼镜的学生人数。数的次数多了,她写建议的“灵感”和素材就有了,在2018年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全面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建议办理督办会,推动这个问题解决。

  沈小玲代表不仅是提出制定《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议案的领衔代表,还多次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成为《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立法起草小组成员,全程参与调研、审议、论证、修改等工作。

  “2020年2月,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我收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给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马高祥代表说,他顿时更感受到身为省人大代表和医务工作者的双重责任。从医疗物资紧急采购,到调配组建医疗队,再到安排隔离病房等,他事事带头,包括除夕和春节在内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吃住都在医院。

  医疗卫生领域并不是马高祥代表的全部关注点。他经常去柯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参加设在那里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活动,每月接待群众来访。对征迁、房产、劳资等热点问题,他积极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和政策,并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和作用,运用法定职权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把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王勇胜代表同样有心得。作为台州市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他专心研究区域铁路网规划,探索公铁水联运机制,积极谋划新项目,同时积极破解用地批复等影响项目推进的难题,为加快推进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献计献策。近年来,他倾力推进浙江铁路项目快速落地,参与推进的金台铁路、台州市域铁路、杭绍台高铁、温玉铁路等建设项目都已梦想成真。去年,为实现杭绍台高铁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赢”,王勇胜代表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多方联系长途客车或铁路专列护送外来务工人员返岗。

  台上,发言者情真意切;台下,倾听者感同身受。每次发言结束,现场都响起热烈掌声。会场随后播放的“2020·我们”专题片,讲述了省人大代表的精彩履职故事。音乐悠扬,画面真切,再一次凝聚起奋进的力量。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跃然纸上的,是一颗火热的心 2021-01-26 22022601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