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当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邂逅美丽乡村建设,如何同频共振奏响“协奏曲”,讲好浙江故事——

活化祠堂散发浓浓乡愁 打造文化古镇“芝英样本”

  当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邂逅美丽乡村建设,如何同频共振奏响“协奏曲”,讲好浙江故事——

  千年古镇芝英:留住乡愁 赋能乡村振兴

  秦正长

活化祠堂散发浓浓乡愁 打造文化古镇“芝英样本”

  金华永康,芝英古镇,建于1700多年前,是永康应氏家族的世代居住地。“芝英大、祠堂多”,座座祠堂散发着浓浓乡愁。

  芝英镇被誉为“中国祠堂古镇,江南百工之乡”。古镇祠堂群落拥有近百座应氏祠堂,祠堂密度之高全国罕见,建筑艺术精美,堪称一绝。芝英以打铁、打铜、打锡、打金、打银、钉秤、铸锅、修锁为主的手工业代代相传,涌现大批能工巧匠,是永康“五金之乡”发祥地。

  芝英史上名人辈出。国史有传的镇南大将军应詹、理学家应奎、王阳明高徒应典、洋务派干将应宝时、晚清著名外交家应祖锡等。一千多年的历史沉淀和人文传承中,芝英镇形成了儒家文化、道教文化、廉政文化、五金文化、祠堂文化、书院文化、宗亲文化、慈善文化等具有鲜明芝英乡土特色的文化脉络,形成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

  哲学家艾默尔说过,“城市是靠记忆存在的”,古镇亦然。

  在芝英,弘扬千年古镇文化,成为一代人的明智之举。

  芝英镇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编制《永康市芝英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芝英一村、芝英八村经过5年努力,被评为浙江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

  近年,芝英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传统古村落修复,保护有记忆的历史符号。同时,打造村民精神文化家园,将一座座祠堂改建、翻修为文化礼堂,充分发挥祠堂文化宣传教育的正能量,使其成为基层先进文化传播的主阵地,成为党组织领导下传承文化、崇德向善的“文化礼堂”和“文明殿堂”,温润乡村的“精气神”。特别是,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思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元素,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营造崇廉倡廉的良好风气。

  芝英镇通过留住乡愁、建设文化阵地、激活民俗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唤醒文化文明记忆,让农民口袋鼓、脑袋富。如今,行走在芝英乡村小道,一幅幅乡土画卷正在大地徐徐展开,一股股引领社会发展的文明新风正拂面而来。

  2020年,芝英镇坚持历史文化名镇、千年古城、美丽城镇“一盘棋”谋划,统筹推进芝英千年古城项目建设。去年特邀浙江工业大学开展战略研究,形成《芝英镇“千年古城”发展战略研究》。2020年12月,“芝英古城”荣列《浙江省打造大花园耀眼明珠实施方案》古城名镇名村耀眼明珠培育对象名单,为金华市唯一。现已完成芝英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并获评“浙江省优秀规划方案”。

  在千年古城的大建设环境中,各村的细节雕琢也在不断推进。目前,芝英镇基本完成芝英一村、八村的历史文化重点村建设,芝英一村录入国家级历史文化古村落名录,芝英八村通过省级考核。2020年度新增芝英六村、芝英七村2个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目前已完成保护利用规划编制。至此,芝英现有4个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数量占永康市50%。

  “十四五”期间,芝英镇千年古城振兴计划总投资22亿元,保护修缮利用147处历史建筑,拆除迁移新建筑,做好民宅安置区建设,恢复古城风貌,开发古镇旅游,打出芝英镇“千年古城、应氏南宗”的金名片。

  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乡村振兴,芝英镇一直在路上。

土地流转激“活”现代农业 稻虾共作喜获绿色发展

  以文脉为根, 留住乡愁,促进乡村振兴,是芝英人的初心。

  芝英镇是永康农业“大粮仓”。为破解丘陵山地农田规模小的瓶颈,提高土地亩产,芝英镇创新耕种方式,合作社携手农户加快土地流转,走出集约化农业新路。芝英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引导和扶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业社会服务化体系,鼓励农户联合,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为农户流转土地提供明晰产权、规范合同等支撑和信息发布、政策咨询、价格评估等公共服务;出台专门财政、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引导土地流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

  连片种植方兴未艾,现代农业扑面而来。芝英镇现有农业规模经营户18户,耕地面积2.4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1.52万亩,在永康市体量最大,桥里连片种植区块属于省级水稻种植示范区。全镇共有44个种粮大户,涉及81个流转区块。

  芝英镇一方面大幅度投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一方面着力调整变革生产关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土地向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激发发展活力。

  提起“稻虾共作”,芝英人更是满脸自豪。

  2020年,芝英镇富产农业发展公司喜获水稻、小龙虾双丰收,产值达76万元。

  富产农场第一期稻虾地106亩,其间70多亩种植水稻,稻田外围水沟养殖小龙虾。水稻生长产生的微生物和害虫,为小龙虾提供充足饵料;小龙虾则帮助松土、除草,其排泄物增强土壤肥力,饲料中含有的氮、磷、钾等成分也为水稻生长提供营养。赤眼蜂是稻飞虱等水稻害虫的天敌,稻田四周种植吸引赤眼蜂的花草,能够有效防治病虫害,让水稻少“喝”农药。

  在这种稻虾共作、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小龙虾及水稻的品质都得到了保障。去年,富产农场水稻亩产653公斤,小龙虾总产量8607公斤,稻虾共作的亩产利润比普通稻田高数倍。

  去年10月,富产农场成为省水稻化肥减量增效暨化肥定额制工作推进现场观摩点,其“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减肥减药”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获全省推广。

  这只是芝英镇“稻虾共作”的一个缩影。

  眼下芝英镇不断提高农业养殖主体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努力打造农业养殖绿色发展的“永康样板”。

多措并举助企复工达产

科技赋能全力弯道超车

  芝英镇也是金华市的工业强镇。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芝英镇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多措并举,助企复工达产,力保经济稳定发展。

  芝英镇领导班子、联企联村干部服务走访企业,深化网格联企作用,指导企业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了解企业难点诉求,积极为企业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创新与第三方劳务公司合作以及赴省外“驻点招工”模式;将开复工备案所需材料制成模板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推送,实现企业复工申请备案“跑一次”,加快开复工。

  同时,成立工业经济工作专班。首先建立工作专班例会制,每周每季度召开经济分析会,把脉芝英镇经济及工作完成情况。其次建立部门联合走访制,镇班子领导带队,联合供电、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传达上级精神和近期出台的稳外贸、贴息、减税减租等优惠政策,并鼓励企业参加网上展销会,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对标“月度升规”等攻坚任务,做深做细“三服务”。建立目标任务分解制,将规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企业、“订单+清单”、跨境电商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各项工作细分落实到人,确保各项任务按时落实到位。

  疫情之下,全球消费者线上购物依赖增加,跨境电商迎来新机遇。为满足芝英企业出口需求,芝英镇推出“海外仓”帮扶政策,鼓励企业布局全球海外仓。现有艾尔特电器、春涛工具建立“海外仓”。今年,芝英镇又制定“百万奖励”计划。海外仓,成为“芝英制造”走出去的新驿站。

  疫情也倒逼芝英企业走出科技兴企新思路。

  去年该镇完成新产品产值27.58亿元,增速19.86%,61家完成研发活动,完成任务目标的138.6%,完成技术研发费1.22亿元,完成率102%。全镇1689家企业,从传统手工业转型为现代化工业,涌现出天行集团、天河集团等一大批高、精、尖加工企业,形成了以有色金属加工、防盗门、滑板车为主的新五金产业基地。

  2021年,芝英镇排摸小微企业,建立“专精特新”培育库,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的企业,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春节将至,为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保护健康,芝英镇诚意满满,推出“十全十美”暖心服务、安心过节系列活动,邀请新芝英人留下来过年:

  新芝英人漫步芝英古城,凭体验券可领小麦饼、肉麦饼、豆腐干等精美小吃。登公婆岩,可享受免费的专业摄影。走华溪绿道健身,可体验连德中医医院免费提供的中医、理疗服务。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芝英分院免费体检大礼包,为企业女员工提供贴心的健康管理服务。芝英镇政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企业写春联,送上祝愿。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芝英镇党委政府将带着礼包看望留企员工,送上节日祝福……

  芝英行政区域的轮廓,恰似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乘着乡村振兴的强劲东风,这座千年古镇正破茧成蝶,美丽蜕变。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活化祠堂散发浓浓乡愁 打造文化古镇“芝英样本” 2021-01-26 浙江日报2021-01-2600007;浙江日报2021-01-2600008;浙江日报2021-01-2600011;浙江日报2021-01-2600017;浙江日报2021-01-2600015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