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引领清洁低碳发展
支持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

国网浙江电力服务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引领清洁低碳发展

  支持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

  国网浙江电力服务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徐俊钐 陈丽莎 王 晓 张正华

  极具挑战的2020年,国网浙江电力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破解能源发展“安全、清洁、经济的三元矛盾”,开全国先河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在浙江率先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实践,为浙江经济V型反转提供清洁低碳的澎湃动力,彰显了“国之重器”的责任与担当。

用电数据看浙江经济社会强劲复苏

  据消息,2020年浙江GDP预计同比增长3.5%;浙江全年进出口总值3.38万亿元,同比增长9.6%,进出口总额占全国份额10.5%,首次超一成。尽管还是预测数据,但浙江经济社会的强劲复苏,从用电数据中亦可窥视一二。

  2020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为482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受疫情影响,浙江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低开高走,一季度用电量同比下降15.61%。二季度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消费需求释放,实体经济发展日趋稳健,带动用电量快速增长。5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9%,月用电量首次超过去年同期。至8月底,其全年累计用电量超过2019年同期。此后,浙江用电形势持续向好,保持连续8个月正增长。

  看经济复苏,要更关注复苏回升的结构实不实,也即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2020年,浙江工业用电33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同时,浙江大力推进“数字浙江”建设,推动浙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明显,同比增长15.82%,增速领跑十一大行业。

  天气亦是催动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2020年夏季,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七创历史新高,最高用电负荷达到9268万千瓦,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3.15%。而入冬以来,受寒潮低温天气影响,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和社会用电量持续攀升,12月30日全社会用电负荷达8020万千瓦,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涨19%,创浙江冬季全社会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在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国网浙江电力心系“国之大者”,与地方党委、政府“心连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复苏跑出“加速度”。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国网浙江电力党委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员参与的防控工作局面,一系列防控措施迅速落地。

  这是忠于职责的“国家队”速度——为变压器增容,满足一家口罩原材料供应企业激增用电需求,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只用了24小时;在一片荒地上新装一台变压器,为集中观察隔离点紧急送电,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从头到尾只用了44小时;从接到任务到给总配电室接通双电源,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提前启用作保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只用了7天。

  这是心系“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国网浙江电力严格执行国家惠民助企政策,首创“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转供电费码”“电力消费指数”等做法,降低社会用能成本112亿元,创新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做法,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息融资超17亿元,为浙江百业复苏提供强劲动能。

  这是关键领域“压舱石”的力量——国网浙江电力全年完成电网投资252亿元,长龙山抽蓄电站500千伏送出等一批重大项目投运。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等部署,在浙江建成2485个充电桩、201座数据中心站等“新基建”项目,发布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行动计划,初步实现区域电网互联、服务互通,新增就业岗位4000余个,扩招应届毕业生20%。

  正是这份责任与担当,国网浙江电力在疫情大考中为之江大地勃勃生机贡献了特别的力量。数据分析,2020年浙江省电力消费指数(EPI)为104.19,这意味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浙江电力需求持续回暖,浙江经济总体向上态势稳固。另一个数据是,2020年业扩净增容量2120.69万千伏安,同比上升20.75%,这预示着浙江2021年电力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也是从另一侧面显示市场对浙江2021年的信心。

开创性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

  这个岁末年初,浙江经历了多轮低温寒潮天气,电力供应出现较为紧张的局面。国网浙江电力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争取国家电网资源,促成2020年12月外来电量增长21.7%、全年增供外来电182亿千瓦时。同时,千方百计协调电力资源、科学调度电网,利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成果,引导用户在用电高峰时段主动减少用电,通过“资源置换”实现效能提升。

  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是国网浙江电力针对浙江电网发展的痛点,以“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为理念先导,为省域层面实现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三重目标”给出的发展路径,即通过全方位挖掘和调动源、网、荷、储四个实体系统及市场、机制、业态等社会系统资源,构建一张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高弹性电网。

  浙江一次能源匮乏,是能源净输入省份,外来电占比超35%。随着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浙江用电负荷和供电压力持续增大。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新型用能设施大量接入,电网形态越来越复杂,伴随而来的是源荷缺乏互动、安全依赖冗余、平衡能力缩水、提效手段匮乏等多项发展矛盾。

  这是一个全新的探索。一年来,国网浙江电力持续开展了创新理论、前沿技术、高端装备、市场机制、用户互动、服务模式、试点示范等研究和建设,引起能源行业强烈反响和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当然也产生了很多成功的实践案例。

  2020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全省929户用户参与需求侧填谷响应,最大填谷负荷107万千瓦;组织邀约型填谷交易,合计时长6小时,交易规模达20万千瓦;实施省内小水电参与调峰,调节容量75万千瓦。这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理念下的措施,合计最大增加填谷负荷容量200万千瓦,占全省负荷5%,减少机组极端调停容量500万千瓦,对提高全社会能效、实现安全效率双提升起到显著作用。

  至2020年底,国网浙江电力累计完成100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接入工程建设。这意味着,在特高压直流大功率失去、严重自然灾害导致电网大规模网架受损、局部断面设备越限等极端场景下,可实现秒级可中断负荷的快速精准调节,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供需平衡。

  一年来,宁波泛梅山示范区获省批复,杭州萧山、嘉兴海宁示范项目先行推进,分布式潮流控制器、柔性短路电流抑制、铅碳式电网侧储能站、动态增容、“双百万行动”等一批“首台首套”“首面首域”项目成功试点运行,一个个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的高弹性电网建设应用场景不断涌现。

  根据国网浙江电力推进国家电网战略目标落地有关方案,到2023年,国网浙江电力将初步在浙江建成能源互联网的“示范窗口”,能源供需从“电力平衡”向“电量平衡”转变;到2030年,率先实现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在浙江建成,支撑浙江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50%,电能占终端用能比例率先超过45%,单位GDP能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源网荷储四侧实现“即插即用”,冷热电气各种能源形成互联互动、高效耦合,为“绿水青山”注入活力,为“两美浙江”保驾护航。

能源清洁低碳发展

支撑浙江率先碳达峰

  当前,我国能源电力发展正迎来大变革时代,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一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新要求,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成为新阶段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

  同时,中国在联合国向世界作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承诺,大力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力争2030年单位GDP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65%以上,全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清洁低碳成为能源发展的主旋律。

  此外,国务院全新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进一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并在国家层面首次提出积极建设能源互联网,建立需求侧响应市场机制,健全电力负荷可中断、可调节管理体系,推进储能与可再生能源互补发展,开展电化学储能调峰试点,推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建立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等新方略新部署,引领能源转型成为新阶段电力发展的重大使命。

  大潮激荡方显弄潮本色,变革创新更要责任担当。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提前实现碳达峰,作为浙江能源领域的核心企业,国网浙江电力对保障能源电力供应、引领清洁低碳发展、支撑浙江率先碳达峰责无旁贷。

  实际上,国网浙江电力在这方面有绝对的信心和决心,也完全具备引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浙江坚持清洁低碳导向,优化电源结构,促进风、光、核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有效节能减排。2020年,国网浙江电力累计消纳省内清洁能源约991亿千瓦时,服务超2万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全省累计并网运行的分布式光伏已超23万个,总容量首次突破千万千瓦,相当于浙江最高用电负荷的九分之一。

  而浙江消费侧的电能替代也已被广泛应用。研究表明,电气化水平提升1个百分点,能源对外依存度有望降低0.5至1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源强度可下降3.7%。通过减少一次能源消费,将有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2020年,国网浙江电力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731个,替代电量93.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9%。

  依托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国网浙江电力将打造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系统谋划引领浙江碳达峰路线图。

  今年1月8日,国网浙江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开工。项目创造性利用电站水库常年保持约13℃的深层低温水自流制冷,代替常规的电制冷,制冷能耗减少70%以上。而且,该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PUE值(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低于1.15,达到同纬度地区国际领先水平,较常规数据中心每年可减少碳排量90782吨,大幅提升能源综合使用效率。

  与此同时,加速新业态模式发展,也是国网浙江电力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呼应。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牵头承担的首个氢能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示范工程规划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通过氢能支撑的微网,满足用户对电、氢、热多种能源的需求,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转化及供应的全过程零碳,清洁能源100%消纳。同时,电化学储能、氢能储能以及抽水蓄能等多种形态的储能业务也相继涌现,而通过“绿电交易”将拓展清洁能源采购市场,彰显绿色电能的附加价值。这些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也将助力整体资源优化配置。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网浙江电力将深入贯彻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决策部署,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引领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支撑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推动能源互联互通实践与浙江高水平建设紧密融合,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更加清洁优质高效的能源电力服务。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引领清洁低碳发展
支持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
2021-01-26 浙江日报2021-01-2600004;浙江日报2021-01-2600006;浙江日报2021-01-2600012;浙江日报2021-01-2600013;浙江日报2021-01-2600010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