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发展格局下看柯桥纺织业凤凰涅槃——

“一块布”的浴火重生

  还是那个轻纺城。南来北往的客商中,多了两类人——工程师和设计师。

  绍兴柯桥正在织出不一样的布。偌大的印染车间里,不见染料鲜见人,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粗细不一的输送管道和自动化设备。“染都”柯桥,正成为工程师“数字化改造”的战场。

  设计师眼中,是米兰和柯桥的“双城记”。3年前,米兰科莫大街开出“柯桥馆”。3个月前,柯桥轻纺城新开出一家“米兰馆”,上万种高端面料均是从米兰进口,一米布可以卖到三五百元。以前要大费周章去米兰采购的设计师,如今跑到柯桥“找灵感”。

  都说纺织业是一个“长了腿”的产业。这些年,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成本敏感的订单“跑”去了东南亚;环保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环境整治中市场主体不断“减员”;全球疫情又带来不小的市场波动……

  在这样的倒逼中,柯桥人腾笼换鸟,柯桥布凤凰涅槃。“长了腿”的产业在这里脱胎换骨,不仅扎下深根,还将在浙江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中扮演更积极有为的角色。

  重新认识“大染缸”

  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

  纺织业是一个古老的产业,“虽然传统,但绝不老旧”。

  最近,柯桥区委领导又带着7家印染企业、3家纺织外贸企业的老板去了宁波申洲学习数字化。纺织业产业链长,从纤维制造,到纺纱、织布、印染,下游还有服装、时尚。但成为好产业的前提,是靠数字化,破解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痛点。

  一场“数字化车间革命”,正在这里兴起。

  “欢迎来到印染智慧工厂‘新迎丰’。”浙江迎丰科技董事长傅双利递来名片。这家印染企业,名字里竟没有“印染”二字,而是打上了“科技”烙印。

  “5G全覆盖,设备全联网,‘印染大脑’精准分析每一缸的成本,客户通过手机APP能看到生产进度。”傅双利带我们重新认识“大染缸”:配料间,120只染料箱整齐排列,机器臂抓取配好色的染料盆,自动打浆后根据指令输送至指定机台;染缸里,布料翻飞却不见水,“汽流染色”工艺将布与水的配比降至1∶3.75,节水近60%;仓库中,布匹自动打包、贴上二维码识别标签,并实现智能物流传输……从生产装备到环保治理,都是行业标杆水平。

  在柯桥,傅双利并不“孤单”。兴明、东盛、锦发、天马……大批企业正将传统“大染缸”升级为智慧工厂。据从事纺织行业数字化改造的环思智慧统计:柯桥109家印染企业,一半以上是其客户,80%以上智能化改造意愿强烈。

  2021年1月8日,证监会核准迎丰科技的首发申请,柯桥即将诞生“印染第一股”。2020年4月15日,高端纺织机械制造业企业越剑智能A股上市;8月,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功能性遮阳材料的企业西大门新材首发过会。加上迎丰科技,一年3家纺织业企业上市,这在柯桥前所未有。

  是时候重新打量纺织业了。

  “只要你想做,永远有得做。”吉麻良丝董事长季国苗创业30年,从棉花收购开始,陆续开起纺纱厂、印染厂、服装厂,不断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对于许多柯桥老板而言,产业链越往下走越难,然而利润也越高。

  季国苗是典型的第一代柯桥纺织老板,危机意识强,早就注意到纺织产业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势,这意味着“要做有技术含量的东西”,于是就有了吉麻良丝。季国苗开始做汉麻,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面料,但由于天然的粗糙感,无法被广泛使用。季国苗埋头材料创新,成立两个院士工作站,6年研发,投入了8000多万元,取得了15项发明专利,终于开发出触感和棉一样细腻柔软的汉麻。

  一块麻,15项专利。在柯桥,季国苗绝非“另类”。金晟纺织的竹纤维面料、杨世纺织的抗病毒面料、汉唐纺织的丝绸面料……在柯桥万千纺织企业中,一大批具有科技创新、原创设计引导能力和品牌意识的本土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和设计师的握手

  织布大军加入新生力量

  迈向中高端,这是柯桥纺织产业的进化必然,也是顺应新发展格局的趋势使然。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大市场需要更好的柯桥布,增加全球产业链话语权,也需要一块好布。

  柯桥的标杆,是米兰。沿着轻纺城“米兰馆”中极具设计感的白色旋转楼梯拾级而上,目光所及是来自34家意大利企业的上万种进口高档面料,犹如置身一场时尚大秀。这是柯桥第一个意大利高档面料进口馆,也是全国首个。

  “国内面料和国外面料,铺在一起看没什么区别,但做成成品,差别显而易见。”米兰馆馆长、米兰华夏集团中华区总裁刘欲旦说,如果深究,就会发现在市场上做得不错的时装品牌,尤其是高档品牌,面料多依靠进口。

  “米兰馆”服务的就是设计师。意大利企业正迫切地通过“笼络”一大批中国设计师,打开中国高端面料市场。而柯桥也张开双臂欢迎,这能让柯桥更好地承担起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时代角色。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救活一块布,而一块布救活一家企业。”上海设计师夏天,2011年来到柯桥创办绍兴百思服装设计工作室。几年前,一家做传统面料贸易的企业,因为库存积压、负债累累,找夏天出主意。通过设计师的改造,一块名为“春亚纺”的传统涤纶面料成了“爆款”,4年卖出几千万米。

  “纺织与设计双向赋能。去年柯桥设计服务产值超出3亿元,同时带动下游服务对象的销售,两者比例据测算是1∶110。”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在柯桥创意设计基地,有1261名设计人才,再加上活跃在各个企业的设计人才,柯桥的设计师总数已经超过3000人。”而十年前,这个数字接近于零。

  设计师们正从黄浦江边、西湖边,来到鉴湖边。他们为何而来?纺织产业链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强、专业市场最大三个“中国之最”,没有一个地方比得上柯桥。

  2020年,柯桥又首推创意设计人才“经纬计划”,对大纺织产业链上的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创业创新,最高重奖百万元。截至目前,“经纬计划”已为柯桥引进2批次18名高端创意设计人才。

  面料实验室的“落户”

  政府和市场的双向奔赴

  “一块布”的进化,突破口在中前段,依托企业技术创新,中后段靠的就是设计。进化的目标,就是为适应复杂变化、内外联动的双循环,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

  这样的“进化”,并非偶然。

  历时8年“腾笼换鸟”,将212家印染企业整合为109家,全部安家落户进滨海工业园。当地在集聚过程中,不强制关停,而是通过对设备目录的把关,来淘汰落后产能。

  在中国块状经济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政府“有形之手”如何做到既积极有为又不至于越界,一直是一道难题。对柯桥而言,“有形之手”的运用之道,是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必须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当地领导说,直面僵尸企业,凤凰涅槃。

  在金柯桥大道与柯南大道路口,有一处“静默”了多年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中奢壹站”,路过的人都说它是块“宝地”,也为它的烂尾扼腕叹息。

  最近,喜讯传来:全球第二大检测检验公司——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即将落户于此。

  2020年7月,法国必维与轻纺城达芙检测有限公司签下了战略合作协议,法国必维和轻纺城股份有限公司、凡特思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必维达诚”,打造先进的纺织品面料实验室。

  将僵尸企业的用地盘活,通过司法破产清算实现出清,推进资源要素重新流动。“中奢壹站”是最新案例。通过清算式重整的方式,柯桥成功引进跨国企业华彬集团、国内化纤行业龙头荣盛集团,分别重整远东石化、赐富集团。如今,远东石化原生产线早已复产,投资百亿元的物流项目也正在建设中;原赐富集团名下欧亚薄膜不仅恢复正常生产,荣盛还投资20亿元新建薄膜生产线项目,3年就收回了成本,2020年税收、净利润双双超过1亿元……知名企业进驻柯桥,不但修复了原有僵尸企业的旧动能,还进一步新增投入,增加了发展新动能。

  布有经纬,一块布的进化亦有经纬:产业升级,政府服务,穿梭其中,唧唧复唧唧,织就一块“柯桥新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块布”的浴火重生 2021-01-24 21988240 2 2021年01月2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