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履职为民 良法善治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不平凡的2020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疫情期间紧急增开常委会会议,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打造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组织3.2万(人次)代表参与视察、调研和监督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构改革,依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凝神聚焦发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有效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努力交出人大履职高分报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

  聚焦中心

  大事难事见担当

  “通过!”2020年2月7日,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紧要关头,

  (下转第六版)

  (紧接第一版)省人大常委会紧急增开一次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各级政府职责、单位和个人权利义务、信息公开、司法保障以及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助推复工、复产、复学,省人大常委会建立5个专业代表微信群,全天候听取基层代表的声音,收集各地反映的问题,并及时梳理汇总,为省委相关决策提供参考。农户贷款难融资成本高、有关港口物流不畅等一批现实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在“两手硬、两战赢”中的独特风采和应有担当。

  寒冬过去,万物生长。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谋划10个方面专题调研,组建8个工作专班,跨领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运作,把握人大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打开人大工作从“事”向“制”“治”“智”转变的制胜通道。

  精心开展“十四五”规划调研,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助力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起好步;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任务,精心选题、精准施策、紧盯不放,助推我省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监督学前教育机制完善、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生动诠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活力和巨大优越性。

  回应关切

  地方立法结硕果

  立法是实现良法善治的前提。省人大常委会紧盯重要领域,自觉扛起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职责使命,着力打造一批有浙江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立法成果。全年共制定修订法规10件,修改法规47件,通过法规性决定和重大问题决定6件,废止法规和法规性决定13件,批准设区的市法规43件,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浙江是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省,也是数字经济立法先行省。2020年12月2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成为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创下多个“第一”:首次明确数字经济的法定概念;首次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出法律界定;首次在法律层面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条例将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领域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制度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以法治的手段引领和保障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2020年9月24日、25日,浙江、上海、江苏两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分别表决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是两省一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示范区建设同步作出决定,在关键条款和内容表述上保持高度一致,为示范区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也在区域协同立法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一批地方性法规回应百姓所急所盼所需,体察社会脉动,通过法治手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倾情为民

  打通“最后一公里”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成效。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有效打通代表与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健全常委会工作“+代表”机制,坚持和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常委会领导与列席代表座谈机制,重视推动代表反映问题的落实解决。2020年5月14日晚,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第一场常委会领导与列席会议代表座谈会正式举行。8位来自各个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我省“重要窗口”建设话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数字赋能民意反馈渠道,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有活力。2020年,我省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和成效不断拓展。“您码上说,我马上办”,鄞州区25个镇(街道)在已建“实体+线上+移动”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了“选民说事”平台,形成“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人督、督了有人评”的闭环运行体系,实现代表督事的快捷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有效推动了民生关键“小事”的顺利解决。

  助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构改革、建言“十四五”代表在行动、助推“四大建设”……一系列主题活动,让全省各级代表走进一线、走进基层。代表们监督履职的身影,活跃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

  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推动人大工作从“事”向“制”“治”“智”转变,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有力保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履职为民 良法善治 2021-01-21 浙江日报2021-01-2100019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