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营收翻一番 利润增两倍

“十三五”,省国贸集团再造两个“国贸”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刚刚过去的一年,省国贸集团利润总额达36.04亿元,较2016年足足增长了两倍多。4年多时间,再造了两个“国贸”,这是省国贸集团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不仅如此,省国贸集团的营业收入也从2016年的354.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719.06亿元,实现翻倍;净资产更是从176.9亿元增长到406.41亿元。“我们实现了将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目标。”省国贸集团董事长楼晶自豪地说。

  难以想象的是,昔日的省国贸集团却是一个子公司频频“爆雷”的国企“后进生”。4年多前,集团旗下的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就因违规经营,有8亿元应收款项严重逾期,导致资金链断裂。为彻底改变这些乱象,省国贸集团领导班子大调整,新上任的班子狠抓集团党建,整改“集而不团”的现象,全面加强风险管控。

  党的领导是国企的第一竞争力。近年来,省国贸集团在内部实施了党建“七大工程”,把党的领导嵌入所有子公司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新增、调整党委副书记25人次、纪委书记13人次,配备专职党务干部198人。省国贸集团总经理孙建华介绍,尤为关键的是,集团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把关定向功能。如今,省国贸集团已经实现重大风险“零新增”,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也完成了破产整合,2020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破千万元。

  一手强党建,一手提升产业结构。过去几年,省国贸集团扭转商贸独大的产业结构,商贸、金融、医药三大板块业务齐头并进。尤其是医药板块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17年省国贸集团控股英特集团,2018年成立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2019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央企华润医药,2020年控股上市公司康恩贝。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新板块加速布局,同时对原有商贸板块“瘦身健体”。过去5年,省国贸集团通过破产、歇业、整合等方式优化重组,将15家二级商贸企业整合至8家。集团副总经理黄道领说,别看企业少了,省国贸集团的商贸板块营收却不减反增,2020年的利润比2016年增加了6.67亿元。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省国贸集团坚决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例如,通过工贸一体化发展,其商贸板块稳定带动就业超过70万人,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扩大进口战略,仅子公司浙江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就下了5000万美元的订单。

  省国贸集团还勇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平均每天处置不良资产超1亿元。据统计,集团旗下的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累计收购不良资产债权本金超3500亿元,压降省内银行不良贷款率1.6个百分点,帮扶237家企业、保障超10万人就业。旗下的浙江东方金控公司设立了长三角、数字经济等新型产业基金,先后助推10家企业上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十三五”,省国贸集团再造两个“国贸” 2021-01-20 浙江日报2021-01-2000022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