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抗旱应急工程开足马力

舟山全力为海岛“解渴”

  本报舟山1月19日电 (记者 何伊伲) “目前舟山抗旱应急工程正开足马力抢进度,本月底就可以完工!”1月19日下午,舟山市原水管理中心主任林云接到来自工程现场的电话,欣喜不已。他告诉记者,届时大陆引水量可提升至日均28万立方米以上,基本满足本岛区域的日供水量,有效缓解旱情。

  去年入秋以来,舟山降雨量普遍偏少,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市面雨量仅为8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左右。目前,全市饮用水水库蓄水率为34.9%,低于40%的紧急水位线。18日12时,舟山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库水,先地表、后地下,保重点、顾一般”的原则,加强用水管理。

  为应对严峻的旱情形势,舟山除了紧急实施的抗旱应急工程之外,还从去年10月起全力运行大陆引水工程,每天都有24万立方米左右的宁波姚江水通过大陆引水工程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同时,大力提倡节约用水,限制高耗水工业用水,减少服务业用水,压缩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保障群众用水。

  此外,舟山边缘海岛因地制宜,保障生活生产供水。嵊泗小菜园海水淡化厂是当地重要的供水来源。嵊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专业运维人员已进行现场勘察,该海水淡化厂将通过更新部分设备、提高管理水平等方法提高产能,计划安排专项资金对现有老化设备进行更新改造,预计年产能提高30万至50万立方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舟山全力为海岛“解渴” 2021-01-20 21993020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