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浙江生动实践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

  本报杭州1月15日讯 (记者 刘乐平) 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研讨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大命题,高屋建瓴、系统全面、博大精深,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饱含着人民领袖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使命担当和赤子情怀,为我们在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供了科学指引。

  会议强调,浙江作为“三个地”,我们必须在讲政治上要求更高,思想和行动更自觉,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把握政治大势、扛起政治担当、防范政治风险,坚决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领悟到位;要形成从“八八战略”中找“桥”和“船”的工作习惯,坚决做到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提高政治执行力,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要守好严以律己的底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做到廉洁清正、慎终如始。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指路明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从大历史观、大局观、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高度,深刻洞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回答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传授了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研讨班精神和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做到完整准确领悟、全面精准贯彻。要完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与现代化建设这一有机整体和内在逻辑;完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完整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一理论体系,把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贯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全过程各方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完整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纲举目张的新战略,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完整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这一政治要求,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构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抓落实勇争先工作机制,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锻造新时代过硬领导力,真抓实干、创新思维,为“重要窗口”、现代化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好局、起好步。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浙江生动实践
2021-01-16 21976064 2 2021年01月16日 星期六